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启动2021年上市后备企业申报工作 助推企业上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3-01

在日前召开的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上,省长王宁强调,“当前民营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广大企业家要敢为人先……要学金融、用金融,熟练运用金融工具和手段,把基金、证券、担保、信托等金融力量用活用好,勇当上市融资的主力军”……

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21年度我市上市后备企业申报工作日前已经启动,今年该局将从助力企业股改“蝶变”、建立企业上市“启明星”矩阵,拓宽多元直接债务融资渠道等方面着手,多举措推动泉企掀起新一轮上市浪潮。

纵深推进 上市“育苗成林”工程

为加大企业上市推动力度,去年我市出台了《泉州市支持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若干措施》,引导优质企业上市融资,资本市场的泉州板块进一步壮大。2020年我市新增海纳机械、易和国际等2家企业在香港上市,舒华体育在A股主板上市,嘉亨家化已过会待创业板发行上市。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纵深推进上市“育苗成林”工程,开展企业股改“蝶变”行动,提前介入指导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制定资本运作规划,深耕科创板后备企业“育种、育苗”工作。通过专家上门指导、问题清单责任制、证交所“一对一”辅导、“一企一策”协调等措施,实现改制、挂牌、上市全过程跟踪服务,重点培育一批2-3年内IPO申报企业。

“目前我局已启动2021年度后备企业申报工作,下一步将建立企业上市‘启明星’矩阵,以此发挥带动示范效应,掀起泉企新一轮上市浪潮。”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力争将我市200家以上企业纳入2021年度市级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进行培育。同时加快储备资源转化,全力辅导10家2年内申报IPO的重点企业,着力发掘20—30家3—5年内申报IPO的上市潜力企业,推动各县(市、区)、市属五大企业集团加速培育国有上市后备梯队。

拓宽多元直接债务融资渠道

“2020年我市企业把握低利率黄金期发债融资,全市新增债券59只、融资规模427.7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3.45%、106.76%。”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去年恒安集团发行30亿元熊猫债,安踏集团、火炬电子在境内外成功发行10亿欧元、6亿元可转债。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继续完善服务机制,拓宽泉企多元化直接债务融资渠道。继续完善债券融资需求摸排和协调服务机制,通过专题培训、走访交流、创新产品发行“一对一”服务等措施,引导企业畅通银行间、交易所以及境外债券融资渠道。今年将引导市、县两级国有企业与中洲融和(泉州)金融咨询有限公司加强对接,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赴中华(澳门)金融资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发债。

建设发展政府引导型基金

近年来,我市股权投资业稳步发展,对实现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均起到推动作用。

在政府引导基金体系中,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参股设立6只子基金,总规模74.48亿元、到位资金63.83亿元,已投放59.97亿元;直接投资我市引进高科技项目1.8亿元。推动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与知名创投峰瑞资本合作新设规模4亿元的创新基金,市人才创新创业基金投资我市科技型企业8000万元。市、县两级国企会同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发起设立规模3.75亿元的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在建设基金集聚区方面,推动晋江私募汇、海丝基金小镇两大基金集聚区分别新增49家、27家私募基金及管理企业入驻。累计推动109家基金及管理机构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大力发展国有参股私募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做强高科技项目招引和资源集聚工作,打破难以留住异地资本、外地私募基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等问题。

据介绍,针对我市产业发展状况和需求,将推动市县两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国有资本与优质投资机构、产业资本加快合作设立半导体、高端化工等“赋能型”产业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国有资本的示范效应,加快设立知识产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带动各类私募基金、社会资本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