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华侨大学4个新冠病毒应急科研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3-3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泉州市快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专项征集工作,支持华侨大学开展“可抗冠状病毒的中西药复配消毒/抑菌剂的研发及产业化”“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研发”“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药物筛选”“新型冠状病毒快速可视化检测试剂盒研发”等4个项目的应急科研攻关。近日,这些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评审。

 

科研战“疫”出成果

华侨大学4个新冠病毒应急科研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泉州网3月30日讯 (记者王树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泉州市快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专项征集工作,支持华侨大学开展“可抗冠状病毒的中西药复配消毒/抑菌剂的研发及产业化”“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研发”“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药物筛选”“新型冠状病毒快速可视化检测试剂盒研发”等4个项目的应急科研攻关。近日,这些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评审。

“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药物筛选”项目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在侵染、存活、复制过程中的通路靶点,通过假病毒和转染病毒的细胞实验,筛选出4个可显著降低细胞上清液病毒RNA(核糖核酸)水平的化合物,其中Z-5效果明显优于阳性对照氯喹,有望将其开发成为新型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

“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研发”项目针对当前缺乏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检测手段的现状,应用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的等温核酸快速扩增技术,开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靶标基因的现场快速高灵敏检测试剂盒,为普通民众在社区医院或家里等场所的初步排查,及医院收治病人的现场快筛提供新技术和新产品。目前产品已经获得欧盟CE认证,申请专利两项。

“可抗冠状病毒的中西药复配消毒/抑菌剂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是针对目前普遍使用的消毒产品,如含氯消毒剂、醇类消毒剂、含碘消毒剂和过氧化物类消毒剂等存在对人体或生态环境具有一定危害的缺陷,研发了一种以复方中药提取物为主、季铵盐类衍生复合物为辅的复配消毒抑菌剂,取材天然、安全无毒,对冠状病毒及常见致病菌的杀灭率均达到99%以上。

“新型冠状病毒快速可视化检测试剂盒研发”项目开发出一款可以不经过采集口腔咽拭子和病毒核酸提取过程,直接针对待测人员飞沫/气溶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的产品,它可以在室温(36℃-42℃)条件下进行,实现结果可视化、直观准确。目前该项目成果已经在试用和引入第三方进行检测评价。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省疫情防控学校及科研攻关组会议精神,充分挖掘我市医院、高校科技人才优势,认真谋划重点领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除了紧密跟踪上述4个应急项目的科研进展和落地应用,我市还加快推动疫情防控检测试剂、治疗药物、消杀产品、可移动式方舱等科研成果产业化,大力支持公共卫生相关科学研究,持续推动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合开展疫情防控核心技术攻关。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