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今年泉州粮食播种面积要达130万亩以上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4-26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2021年泉州市发展粮食生产工作奖补实施方案 》《泉州市抛(撂)荒山垅田复耕种粮奖补实施方案》《2021年泉州市粮食作物“五新”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泉州网4月26日讯 (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王河川)民以食为天。近日,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2021年泉州市发展粮食生产工作奖补实施方案 》《泉州市抛(撂)荒山垅田复耕种粮奖补实施方案》《2021年泉州市粮食作物“五新”推广项目实施方案》,确保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达130万亩以上,完成抛(撂)荒山垅田复耕种粮面积1500亩,建立水稻、甘薯、玉米等粮食作物100亩以上核心示范片10个以上。

发展粮食生产 奖补12个乡镇32个村居

为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粮食产量逐步提高,全面完成粮食生产任务,今年将在全市粮食主产区择优奖励发展粮食生产工作成效显著的12个乡镇及32个村居,每个乡镇奖励3万元、每个村居奖励2万元。

考核内容包括稳定粮食面积产量、开展高产高效创建、持续加强地力建设、促进粮食绿色发展、夯实粮食发展基础等。其中,要求落实旱粮生产政策,进一步挖掘甘薯、马铃薯、玉米等旱粮作物种植潜力;建设水稻生产示范片,每个示范片面积不少于60亩。

示范带动“五新”推广 建立百亩核心示范片10个以上

为激励粮油种植大户发展生产,实现粮油增产量、农民得实惠的目标,泉州将建立水稻、甘薯、玉米等粮食作物100亩以上核心示范片10个以上,示范带动“五新”推广,即“新品种、新农药、新肥料、新技术、新机具”,推动良种良法良机配套,努力实现良种覆盖、主推技术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五个100%”。

集成高新技术方面,将加强技术组装配套,示范推广一批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高产集成技术。服务机制方面,实行统一种植模式、统一良种供应、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作业的 “五统一”服务。资源整合方面,整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控、现代农业示范、新型农民培训等项目,向粮食“五新”示范点倾斜。

促进山垅田开发利用 复耕种粮每亩补贴1200元

今年,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抛(撂)荒山垅田复耕种粮进行奖补,促进泉州山垅田开发利用,提高我市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

承包合同签订时间及粮食作物种植下地时间均在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的农业主体,可申报该项补贴。申报要求田块在开发前,要经过当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审核后,确认抛(撂)荒耕地,且持续无耕种作物一年或以上;当年种植至少一季粮食作物,如水稻、甘薯、马铃薯、玉米、大豆;实施主体为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具有承担种植及独立经营的农业主体。对于通过验收合格者,每亩给予补贴1200元。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