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多措并举“解渴” 全力保障各地生活生产用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4-30

今年以来全市旱情持续发展,泉州市水利局科学研判、提早谋划、综合施策,狠抓抗旱保供水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各地生活生产用水。

泉州网4月30日讯 (记者林铭珊 通讯员陈文贵 李欣)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旱情持续发展,泉州市水利局科学研判、提早谋划、综合施策,狠抓抗旱保供水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各地生活生产用水。

全力保障供水的背后是五大措施的精准发力。泉州市强化科学调度,持续加强各地各类水库与河道天然来水的动态供需管控,以山美水库为龙头统筹调控、联合调度,自去年8月底起暂停发电全力保水,并分六次向惠女水库应急供水4300万立方米;全力蓄水保水,暂停各水库、电站生态下泄流量,严格控制北高干渠和南高干渠进水闸开度、关闭尾水闸,减少生态弃水,实行渠道精细化取水,以需定供;落实应急措施,实施惠安县城市防洪和生态环境建设、惠东应急备用水库至中化原水输水、泉安南路和双龙路供水管道工程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区域供水调度能力;保障农饮安全,组织指导各地寻找新的水源作为应急备用水源,通过建立机动打井队伍库、启用应急供水水源、管网延伸、打井取水等措施有效解决部分县区饮水受影响问题;加强节水宣传,在人员集中区域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利用电视公益广告、电梯宣传屏、室外展示屏等开展宣传,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抗旱节水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高耗水企业技术指导,改进工艺,提高用水效率,并压减限制供水紧张地区洗浴、洗车等高耗水行业用水,降低供水压力。

据悉,泉州市降水从去年以来持续偏少,截至4月24日,全市平均降水量99.3毫米,同比常年偏少7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目前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3.41亿立方米,同比多年偏少四成,仅占正常库容的32.73%。

节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市水利局呼吁,广大市民应认识到当前旱情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节水意识,积极行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节约每一滴水。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