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5-21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国家创新型城市总结评估会上,泉州市和龙岩市顺利通过评估,成为我省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城市。

泉州网5月21日讯 (记者王树帆 通讯员林昕)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国家创新型城市总结评估会上,泉州市和龙岩市顺利通过评估,成为我省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城市。

据悉,近三年来,泉州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各项工作亮点频现。

创新改革进入深水区。泉州充分发挥民营资本活跃和多区政策叠加优势,在民营经济综合配套、人才管理体制、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18.5万户,同比上升25.7%。2017—2019年度全市人才发展指数居全省第一档次,泉州、晋江入选科技部“百城计划”。

创新动力持续增强。泉州全力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泉州片区建设,先后推出45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其中19项列入向全省推广清单,总数位居全省首位。泉州国家高新产业园区“一区十园”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430.65亿元,增长7.27%。高水平建设时空科创基地,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的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高标准建设清源创新实验室,是福建省首批授牌建设的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先后引进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各类大院大所18家,累计引进培养各类科研人员近800名。

产业创新示范作用持续发挥。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同比增长27.6%,增幅全省第二。全市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37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739家。全方位推广“数控一代”应用,超50%、2500多家的规上企业参与智能化改造。

创新人才集聚效应凸显。泉州大力推进人才总量倍增行动,人才资源总量达201.3万人,引进高层次人才713人,培育349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引进支持39个高层次人才团队。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组建市级院士工作站22家,市级专家工作站50家。加快培育技能人才队伍,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86个。

创新合作先导项目有效推进。泉州着力促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2018年以来,立项开展国家、省、市对外(对台)科技合作项目28项。促进中意“两国双园”、中印“两城双园”建设,落地设立闽台青年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基地、“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泉州分园区、国乔石化项目、台资颐和医院项目精准医学中心、永春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果业)产业园等各类产业、项目。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