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以港促业 以业兴城 泉港推进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6-02
近年来,泉港区立足“港口兴区”战略,以石化产品生产、运输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全国大型石化基地和多功能国际货物中转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挖掘发展潜力和后劲,努力打造福建港口物流体系最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新增长点。

近年来,泉港区立足“港口兴区”战略,以石化产品生产、运输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全国大型石化基地和多功能国际货物中转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挖掘发展潜力和后劲,努力打造福建港口物流体系最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新增长点。

紧抓重点 完善基础设施

近日,在肖厝港物流码头泊位,装载车等各类设施和运转车辆在码头调度人员指挥下,默契地将机制砂运往内贸船“金成鑫156”号上,这艘船将把货物运往浙江嘉兴。

“2021年第一季度肖厝港物流公司共装卸船舶163船次,实现吞吐量16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30%。”福建肖厝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勤检说。

据了解,肖厝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散杂件货装卸、灌包、仓储、中转以及特大件设备吊运和集装箱航运业务,现投入运营3个泊位,岸线总长730米,可停泊10万吨级散货船及5万吨级集装箱船。

接下来,该公司将全面整合内部资源,全面推进港口集约化整合,加强港区建设,抓好“丝路海运”和“一带一路”项目,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

港口经济的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是关键。泉港依托湄洲湾港阔水深,常年不冻不淤优势,在国家一类口岸肖厝港大力发展港口经济,助力产业建设。

该区打通“海上航道”,稳步推进湄洲湾航道四期——南岸航道工程建设,提升肖厝港区集疏运水平,提高船舶进出效率,有效服务南山片区开发建设。

在打通“陆上通道”上,启动疏港通道建设,推进港区专用铁路线提级改造,提升码头专用线装卸能力和后方交通运行能力。

同时,加大鲤鱼尾4号泊位工程及仓储项目、肖厝作业区泊位工程等项目建设,配套泉昱产业园、恒昌盛物流仓储产业园等,推进泉港“陆地港”项目建设,深化港后区物流资源共享和互补,优化完善港口物流园,完善各级物流之间的配送规划布局。截至4月底,鲤鱼尾4号泊位工程及仓储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肖厝作业区5#、6#泊位工程完成投资1500万元。

突破难点 强化产业支撑

泉港紧盯难点,以突破发展瓶颈为核心,不断升级港口经济发展软件。

该区将港口公用基础设施纳入政府年度建设计划盘子,在资金、税费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吸引大型企业投资入驻。目前,引进台湾国乔石化项目入驻南山片区,总投资500亿新台币,年产100万吨丙烷脱氢(PDH)及90万吨聚丙烯(PP),力争2023年建成投产。

完善的产业链条,带动港口经济快速发展。泉港以福建联合石化为依托,延伸石化产业链,打造集石化原料和产品物流、交易、贷款和保险为一体的全方位供应链生态系统;推行商业化码头服务,整合现有物流资源,提高岸线或码头使用效率,加快推动港口建设步伐。目前,已有百宏石化、中海油服新材料基地等一批石化产业链的中下游高端项目。

为加大科技支撑,该区推进口岸物流园区电子信息系统建设,建立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研发公共物流信息平台,鼓励和扶持物流企业实行物流信息化管理,提高物流企业通关、信息交流效率,建设福建省海之讯科技股份公司提供信息查询、技术创新等公共服务平台。

紧扣焦点 提升港口质效

今年以来,位于泉港区的兴通海运股份公司有3艘约10.8万载重吨大型油化品船投入使用,开工建造1艘5500载重吨省内运输船,现共有成品油船和2类化学品船12艘,总运力近18.72万载重吨,内贸化学品船舶运力居全国前列。

这是该区引导辖区航运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据悉,泉港出台《关于鼓励航运业规模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发展专业运输船舶特别是成品油、液化气船、冷藏船和化学品船。同时,积极引进大中型航运企业和航运集团,鼓励其在泉港设立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组建跨地区、跨行业的大中型航运企业和航运集团,培育航运龙头企业。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泉港建立健全重点企业挂钩走访机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符合条件的航运企业建造、购置船舶的贷款额度给予适当放宽,协调做好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线下申请工作,减轻企业运营负担。目前,列入第三产业提质扩量行动重点扶持清单企业 5家,实现年营业收入7亿多元。

物流人才是港口发展的关键。该区积极引进高端物流人才,采取奖励补助优惠政策吸纳高级管理人才。同时,组织物流企业从业人员到先进现代物流企业观摩学习,进行系统培训,加快复合型物流人才培养,以满足企业物流现代化的需要。目前,引进高端物流人才87人,奖励高端人才83人次共757.7万元。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