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6-08
昨日,泉州市共有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57亿元,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面,具有质量效益优、社会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等特点。

全市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泉州参加第二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

7日,在第二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中,位于南安市石井镇的南安光电反射薄膜研发生产项目正式动工。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转型的支撑、赶超的关键。二季度以来,我市广泛开展征迁“卡脖子”、前期审批等专项攻坚行动,有力推进项目攻坚提速。昨日,我市共有2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57亿元,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面,具有质量效益优、社会效应好、带动能力强等特点。

再添产业发展新动能

新材料产业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和先导,也是促进泉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构建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支撑。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南安光电反射薄膜、惠安中仑、信和新材料等一批新材料项目引人关注,建成后将为我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再添发展新动能。

参与全省视频连线的南安光电反射薄膜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22.5亿元,拟建设集研发、生产、配送于一体的智能工厂,引进8条德国先进薄膜生产线,配套立体智能仓储系统。“产品将采用新一代新型材料,其性能比肩国外品牌、价格仅为外国品牌一半,实现国产替代。”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液晶显示、LED照明、半导体柔性电路板等光学模组,是我市半导体、光电信息产业链重要环节。项目计划2023年建成,达产年产值50亿元,一期有望明年年底建成投产。

泉港国乔石化项目总投资63亿元,将建设年产66万吨丙烷脱氢(PDH)和45万吨高性能聚丙烯(PP)项目,辐射带动上下游产品和相关行业发展,对石化产业补链、延链、强链起到积极作用。

打造智慧物流新引擎

智慧赋能物流。选址晋江的泉州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将建设包括冷链物流中心、智能分拣中心、研发中心在内的一体化产业园,打造互联网创新服务区、智能物流服务区。项目落成后将成为顺丰在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区域总部,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500人至5000人。

作为中国鞋服产业的龙头企业,安踏投资建设晋江安踏一体化产业园,其物流区二期、三期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将建设物流仓库,购置箱存储设备、轻载堆垛机、两向穿梭车、自动箱式输送线、高速分拣机等国内国际先进自动化物流设备。

完善基础设施惠民生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7个,社会民生项目2个,涉及交通、水利、教育等方面。

其中,安溪县综合立体大交通(大三环)国道G358安溪城厢至官桥段(铁观音隧道及连接线)公路工程项目,总投资21.3亿元,建设铁观音隧道段及连接线工程,全长4.905公里。同时开工的还有高速安溪出口路网建设工程(迎宾大道和高速安溪出口新连接线),总投资3.5亿元。这两个项目的建成,将有效缓解安溪城区交通压力,提升城市承载力、拓展发展空间,为安溪今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总投资12.3亿元的德化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拟新建小型水库1座、新(扩)建山塘5座、拦河取水坝20座,新建水厂10座,改扩建水厂173座,铺设输、配水管490公里,配套建设数字水务信息化系统1套。建成后,将有效满足德化全县远期供水需求。

据悉,除列入此次省集中开工的项目外,二季度我市还集中开工项目31个、总投资215亿元。□记者 颜雅婷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