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降低商超开设药品专柜门槛 鼓励开设药品专柜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6-23

近日,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药品零售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泉州出台政策,支持药品销售“网订店送”“网订店取”。

泉州网6月23日讯(记者陈云青 通讯员宋闽明 文/图)近日,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药品零售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有6条内容,涉及优化药品经营服务环境以及简化审批流程等措施。

《意见》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开展乙类OTC售药服务,支持药品销售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降低了乙类OTC专营店准入门槛,为药品零售企业创新发展和便民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

降低商超开设药品专柜门槛

《意见》中的6条内容包括:一是支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药品连锁企业以兼并、联合、资产重组等方式,整合其他连锁企业和单体零售药店,培育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对药品连锁企业仅收购其他连锁企业的全部分支机构,不吸收合并该连锁企业的,在连锁企业做出分支机构整合后即办理全部分支机构营业执照注销登记及主机构的药品经营许可证注销的承诺后,被整合的分支机构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可以直接变更。

二是支持专营乙类非处方药专柜。鼓励市场主体开办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店(含在商场、超市、便利店设置的专柜), 在药品零售经营许可审批时实行告知承诺制。放宽营业场所面积要求,营业场所面积应与经营规模相适应,其中以专柜形式设置的应具有相对独立的区域;放宽从业人员要求,可不配备执业药师,应配备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其他药学技术人员。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其他药学技术人员包括卫生(药)系列职称(含药士、药师、主管药师、副主任药师、主任药师)、从业药师等。

三是支持设置专营同一品牌同一字号的药店。对仅经营一家境内药品生产企业生产(含委托生产)的同一品牌或同一字号系列产品的零售药店,满足《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的,且经营面积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经营面积可适当放宽要求,许可范围规范为“专营***系列药品”。

支持药品销售“网订店送”

四是支持药品零售企业设置自动售药机销售乙类非处方药。鼓励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大型公共场所、街道社区、住宅小区等区域内设置自动售药机销售乙类非处方药。鼓励药品零售企业依托自身实体药店在注册地址设置自动售药机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店内自动售药机无须备案。

五是支持鼓励中药产业发展。允许精包装中药饮片不拆包单方销售时,可不凭处方开架销售。允许只经营药食同源和传统滋补类中药饮片的药店不设置中药斗格,不配备中药师,但应按GSP做好相应记录并告知消费者注意事项。鼓励中药经营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建立中药“智慧药房”,利用互联网技术,及时收集患者处方,运用现代化煎药系统,完成中药饮片的审核、调剂、复核、煎煮、打包等环节,并通过现代化物流将煎好的中药送至患者手中。

六是支持药品零售企业实现药品销售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在落实药品质量可追溯,销售、配送全过程药品质量安全,以及执业药师有效实施药学服务条件下,药品零售企业可以“网订店送”“网订店取”的方式销售药品。允许同一连锁门店之间调剂药品,实现“就近取药”“就近送药”(特殊药品除外)。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