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企探索运用阿米巴系统提升制造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6-28
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何帮助更多制造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提高效益?

泉州网6月28日讯 (记者王宇静 文/图)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何帮助更多制造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提高效益?日前,由泉州市工信局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牵头,晋江市装备机械协会参与的公益沙龙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相关专家与泉企面对面,深入剖析阿米巴模式提倡的小团队经营理念,引导更多企业家突破原有“管理”思维,寻求更多与员工及团队“共赢共创”的新思路。

 

 

“阿米巴”模式可激发员工积极性,提升制造业整体创新力。

 

 

“只有企业形成增收意识、成本意识及效率意识的机制,才能为企业更好地注入持久生命力,提升净利润率。”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制度设计中心高级顾问王玉坤分享了阿米巴模式中关于制度、股权、商业模式的设计,以及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考核)模式。他提到,除了在人力资源及制造领域等方面的应用,阿米巴模式还同样适用于企业的财务管理中。他还重点介绍了稻盛和夫阿米巴经营体系中,如何将整体企业,切分成小团队作战独立核算的意义,以及制造型企业引入阿米巴经营体系的条件。

参与对话的泉州机械装备行业的企业家林先生说,通过沙龙的方式,他了解了阿米巴模式的核心就是灵活反应,激发企业和自身活力。业界人士提醒说,每家企业产品不同,人员架构不同,因此细化成立“阿米巴”的节奏还需自己慢慢把握,量力而行。

名词解释

阿米巴:又称“阿米巴经营模式”,阿米巴经营就是以各个阿米巴的领导为核心,让其自行制定各自的计划,并依靠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努力来完成目标。通过这样一种做法,让第一线的每一位员工都能成为主角,主动参与经营,进而实现“全员参与经营”。

1959年,日本的稻盛和夫成立京瓷公司,在1984年又成立了第二电信公司KDDI。这两家公司一直保持了高收益,取得了持续发展,其原因就在于采取了基于牢固的经营哲学和精细的部门独立核算管理,即“阿米巴经营”手法。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