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市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圆满收官——设计赋能产业 打造泉州制造高质量名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6-28

泉州经济网讯(记者 吕志鑫)6月25日,以“设计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泉州市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泉州丰泽区成功举办。

大赛得到了世界设计组织(WDO)、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由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承办,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泉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参与协办。

作为2021年泉州市工业设计周的最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大赛通过赛制的优化、品类的聚焦、精准的对接等创新举措,经历了10个月的组织实施,向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征集作品10733件,成为福建省工业设计赛事第一个首届征集作品超万件的活动。

 

设计赋能产业,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

泉州,古称“刺桐”,是联合国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认定的海丝起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址为“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在唐朝时,泉州成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在宋元时期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刺桐花是泉州这座城市的市花,昔日的工匠在这里传承,往日的商品随着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发展,在“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闽南人精神孕育下,泉州培育了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食品饮料、装备机械和石油化工等9个千亿产业,2020年泉州迈入万亿GDP城市行列,经济总量连续22年领跑全省。

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沃土,泉州成为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丰泽区成为泉州首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培育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3个,丰泽区成为全国拥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最多的县级区。丰泽区作为泉州中心城市核心区,充分利用区位等优势,加快发展都市型产业,正在规划建设和推动改造提升的的泉州工业设计产业园、北峰工业区、泉州软件园等三大工业设计载体,将推进工业设计产业的加快集聚发展。

泉州市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产业融合发展圆桌会议、优秀人才设计成果对接会等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促进泉州工业设计与国际对接、吸引国际设计人才与创新成果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为实现“泉州制造”向“泉州创造”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产人”对接,促进大赛成果落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在市委人才办的支持下,围绕“引才”、“用才”和“留才”上下足功夫,大赛组委会通过线下设置实体展馆和线上发布成果展小程序相结合方式,加大力度宣传推广大赛优秀设计作品。同时,大赛组委会积极邀请优秀设计作品的参赛者参与企业对接工作,结合设计作品特点和企业所需,积极深入企业定向推介大赛优秀作品,并通过举办优秀人才设计成果对接会,促进优秀设计作品和设计人才落地泉州。

会上,华东理工大学李兆益与SBS福建浔兴集团,自由设计师金厚飞与福建天广消防股份有限公司等4组签约代表分别就人才对接、设计服务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台湾艺术大学刘禹彤与泉州市如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等4组签约代表分别就作品转换签订合作意向。剑桥赫拉克勒斯设计工作室与泉州市矮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组签约代表就资源共享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邀请到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联想集团副总裁姚映佳、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博乐设计集团创始人周立钢五位资深专家作为大赛终评评委和颁奖典礼特邀嘉宾。除深入泉州本土工业设计企业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外,专家们还与泉州本土服务于制造业的设计机构和制造业企业设计总监一道参加创新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圆桌会议,围绕全球创新设计新成果、新技术、新趋势与泉州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重点探讨泉州传统产业转型过程中设计人才、产品创新、品牌升级等融合发展问题,为泉州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献智献策。

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化发展,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聚焦提高产业创新力,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设计等服务。泉州市首届“刺桐杯”国际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将推动工业设计深度赋能产业发展,加快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优秀成果和设计人才在泉州落地,助推泉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 源: 责任编辑:许凌晖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