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奥运首金!南安李发彬勇夺男子61公斤级举重决赛金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7-26

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男子举重61公斤级比赛中,泉州运动员李发彬夺得冠军。

重磅喜讯!

刚刚,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男子举重61公斤级比赛中,泉州运动员李发彬夺得冠军。

 

 

 

 

“发彬,好样的!”25日下午,在南安市水头镇龙风村李发彬的家里,亲友们欢呼雀跃,在东京奥运会男子61公斤级举重决赛中,李发彬夺得冠军。这是泉州籍征战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中赢得的首枚金牌。

李发彬在2019年世锦赛上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同时刷新了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他在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是该级别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印尼名将伊拉万。

现场直击:

村里亲友助力

女友也来观赛

今天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李发彬家中,比赛还未开始,家里已经座无虚席。发彬的女友汤凯莉也和发彬家人一起观赛,她说以往发彬在国内的比赛,只要有机会,她都会尽量到现场观赛为他加油助威。

“为了等看发彬这次的表现,我们已经好几天没睡好,很激动。”发彬的父母表示。

整个比赛期间,发彬的父母视线全程未离开过电视。当得知李发彬最终成绩排名第一时,大家高兴地相互击掌,欢呼声此起彼伏。

 

 

记者现场采访李发彬母亲

家人讲述:

发彬幼时活泼好动

[strong]每次比赛必报平安 [/strong]

谈起李发彬的举重天赋,58岁妈妈蔡印花微笑着说,小时候的发彬,活泼好动,擅长攀爬弹跳,运动细胞满满。

李发彬出生于1993年1月15日,在家中排行老三,有一个姐姐和哥哥。9周岁时,被选入南安市体育学校训练。繁重的训练任务使得李发彬回家的机会并不多。

“从小就把他送去训练,所以陪在他身边的时间也很少。做父母的肯定会心疼,但发彬也很牵挂我们,每次比赛都会打来报平安。”母亲蔡阿姨眼里闪烁着一丝泪光,“但是能为国家争光,一切都值得。”

虽然和父母见面的时间不多,但发彬只要有时间,一定会每周打电话给父母,谈谈自己的训练情况以及问候一下家里的状况。虽然发彬从小就在体校训练,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小小年纪的他却十分坚强与独立。

“他打电话时很少向我们抱怨,只跟我们讲一些开心的事情,报喜不报忧。”发彬姐姐说。谈起发彬,亲戚们也对他夸赞有加。“这个孩子从小就很懂事,而且肯吃苦。”

一直以来,发彬的父母都十分支持儿子的举重事业,儿子的每一场比赛都会全程观看。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李发彬长期以来的辛苦付出以及家人们的大力支持。

专访李发彬启蒙教练王德兴

“我就知道,发彬只要发挥出平时的最好水平就没问题!”25日,在南安市体育学校全程观看完李发彬的比赛后,现年55岁的李发彬举重启蒙教练王德兴激动万分地说道。

李发彬在9周岁时被选中进入南安市体校,之后靠天资和勤奋,一路“摸爬滚打”,最终登上世界举重巅峰。25日王教练接受泉州晚报社《东南早报》记者专访,述说了李发彬举重之路的不平凡。

一眼相中好苗子

[strong]14岁打破27年记录 [/strong]

“当年我们一看到发彬,就认定他就是举重的好苗子。”回忆起当年能挖掘到李发彬这样难得的好苗子,已任举重教练34年的南安市体校王德兴教练还记忆犹新。

2002年,李发彬还是南安水头镇龙门小学的一名学生,王教练在众学生中一眼看见李发彬,孩子的灵性和身形体格让王教练一眼认定。

当时身高128厘米,体重27公斤的李发彬,立定跳远测试达2.1米。而举重中的蹬腿及上挺等动作,都需要运动员具有良好的腿部力量。“能跳这么远,确实不一般。”

在做了测试后,王教练确认这孩子很符合举重运动员的要求,愿意收其为徒,并正式进入南安市体育学校参加集训。

“他很努力,又好问,进步很快。”刚接触举重,李发彬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还会主动求问。李发彬的天资和勤奋,加上有好“伯乐”指引,很快“入道”。

2004年,李发彬被送往省体校举重队参加训练。2006年,在福建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13周岁的他在福建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李发彬在男子丙组40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金牌,并且一举打破了该项目保持27年之久的纪录,也成为南安市历史上第一位举重冠军。

师徒情深近20年

精神鼓励助登巅峰

2012年李发彬入选国家队,师从陈文斌、徐武忠教练。

在举重道路上,李发彬不断拼搏进取,也并非一帆风顺,但始终少不了他的启蒙教练王教练的支持和鼓励。

王教练说,多年来,李发彬不论去哪里比赛,他都会全程关注,李发彬每次比赛结束,总会给王教练“汇报”,或是报喜,或是向教练请教不足之处。

 

 

李发彬到举重馆给小师弟师妹们传授技术要领

李发彬感念师恩,一年难得回来南安一次的他,每次探望完父母家人后,第二天必定会到南安市体校拜访王教练,雷打不动。而在2017年,他在参加天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夺冠后也回到母校南安体校表达感恩之情,还到举重馆给小师弟师妹们传授技术要领,后辈们也在他的激励下更加刻苦训练。

在赴东京参加奥运会前,李发彬还主动联系王教练,“我们不聊比赛,就聊聊天,帮他放松心态,以最佳状态上阵。”

相关链接

李发彬,是男子61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来自南安市水头镇。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泉州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举重选手。

▶2017年亚洲举重锦标赛男子56kg级银牌;

▶2017年全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金牌;

▶2018年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1公斤级抓举银牌及总成绩银牌;

▶201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并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2020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61kg级挺举金牌及总成绩金牌,其中,挺举175kg的成绩创造新的全国成年纪录,超过了世界纪录;

▶2021年举重亚洲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男子61kg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祝贺李发彬!

中国队加油!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付秀美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