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请党放心,战疫有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16

“我是党员,我必须践行承诺!”“请战到防疫第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是村民选出的新书记,我必须带好班子,筑牢基层防疫第一线,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我虽然退伍了,但‘若有战,召必回’”……连日来,在疫情防控相关的各个领域,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防控一线砥砺初心、践行使命,生动诠释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鲤城兴贤医院党支部组织人员驰援泉港 (兴贤医院供图)

据泉州市委组织部初步统计,此次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共有13.2万名党员冲锋在防控工作一线,组建3835个党员突击队,迅速形成了“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示范、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泉州晚报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李鹏锋 陈建军

村里支书初履职 带队打好“第一仗”

“我是共产党员,是村党支部书记,疫情当前,我不带头谁带头?”村党支部换届一结束,惠安县辋川镇峰南村党支部书记何惠峰第一时间带领新一届班子成员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打好履职“第一仗”。


核酸检测、路口值守、防护宣传、疫苗接种……防疫防控工作细致入微,不放过任何环节是何惠峰的工作原则。峰南村共有1000多户、3300多人,在莆田、泉港出现疫情后,面对人口较多、重点人员排查难度较大的实际,何惠峰迅速组织召开党员群众动员会,挑灯夜战、走家串户,根据户籍底册挨家挨户走访摸排,排查出重点观察人员8人。对这些人员,她逐一沟通联系,引导他们做好居家医学隔离观察。

峰南村邻近惠安、泉港边界,且村里出入口较多,何惠峰召集20多名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组织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建立疫情防控执勤点,全力配合、轮流值守。执勤点人手不足,她不顾忙碌了一天的疲惫,一句“我还行”,就又站到了执勤点上。

“苦点、累点没什么了不起的,最要紧的是大家安全。”面对艰苦繁琐的事务,何惠峰未曾有过丝毫怨言,始终把群众的安危系挂心间。

年轻党员刚退伍“召必回,战必胜!”

“把好关、站好岗,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与扩散,昨日,泉港区南埔镇民兵应急排迅速成立由15名退役军人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

 


记者了解到,在突击队中有4名是中共党员,他们全力协助南埔镇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应急处置等工作。今年9月1日刚退役的新党员陈小强就是其中之一,今年5月他刚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得知南埔镇正招募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9月15日7时,陈小强就来到了南埔镇天竺村卡口报到,与其他14名退役军人一起开始了新的战疫,协助村里开展对外来返乡人员的排查登记、疫苗接种人员统计、隔离点值守、卡口健康码检查及体温测量等工作。在这过程中也遇到了部分阻力。“部分老人不是很配合,但只要耐心解释,他们还是会理解的!”陈小强说道。


“召必回,战必胜!这是我作为军人的誓言,只要家乡需要我,我就挺身而出,冲在一线。”陈小强告诉记者,“只要疫情还没结束,我将坚持下去,全心全意服务家乡人民。”

乡镇基层干部重承诺“战疫未胜,不归家”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少基层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在前头。泉港区山腰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张志铭就是其中之一,他“舍小家,顾大家”,奔波在社区一线,只为践行“战疫未胜,不归家”的承诺。


聚福社区涉迁安置群众来自不同乡镇的13个村,是泉港区人口流动最为密集的中心城区,人员情况相对复杂,防疫责任较重。张志铭主动提出与社区干部、一线医务人员并肩作战,积极协调志愿者、社区干部来到核酸采集点,在现场布置了移动帐篷、移动空调、防暑降温药品等物资,并设置了缓冲区和服务休息站,尽力给予排队等待的村民相对舒适的环境,同时确保一线人员毫无后顾之忧地战疫。

虽然家就在离单位500米远的地方,但张志铭无法兼顾家人,他还把行李带到单位宿舍,全身心投入战疫。“感谢四面八方的医务人员火速驰援,为核酸采集点提供力所能及的后勤保障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张志铭说道。

党员医师驰援泉港“组织需要,义不容辞”

9月12日,在接到上级部门紧急通知后,作为社会组织党组织,鲤城兴贤医院党支部动员组织医务人员驰援泉港。

中共党员、该院内科主治医师陈强也是其中之一。原本,他已经向领导请假,准备回家带患病的母亲去治疗一段时间。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经与家人商量,毅然放弃休假,主动请缨驰援泉港。该院领导得知此事,一开始婉拒了他的请战。


“我是一名党员,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义不容辞!”陈强再三向党组织汇报,请战支援。该院领导被他感动了,经过深思熟虑,一方面同意陈强返岗,并由他作为队长带领医护人员驰援泉港;另一方面,积极做好他母亲的关怀与保障工作。

9月13日凌晨0时57分,支援队伍到达泉港,马不停蹄投入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

在完成第一阶段的检测任务后,陈强带领的队伍得到短暂的休息时间。尽管精疲力尽、汗流浃背,陈强依然无悔自己的选择,他面带微笑地说:“虽然感觉对不起家人,但是我无愧于这份职业,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

来 源:泉州通客户端 责任编辑:gcc96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