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2021年“世遗泉州”网络文化节即将开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0-18

 

为进一步展示世遗泉州魅力,讲好泉州故事,传播泉州声音,弘扬优秀网络文化,引领网络文明风尚,泉州市委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的2021年“世遗泉州”网络文化节,将于10月18日上午在泉州公共文化中心工人文化宫拉开序幕。精彩活动敬请关注!

指导单位

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

中共泉州市委网信办、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文旅局

协办单位

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网信办)、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此次文化节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分为“魅力世遗”“网络文明”“县域风采”三个篇章展开!

 

 

“魅力世遗”篇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主题活动

  

围绕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与“细节之美”,广泛发动征集文字、图片、视频作品,讲好“最泉州”故事。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泉州晚报社

 

“风度泉州”抖音短视频城市形象展播 

以“千年遗响,风度泉州”为主题,用泉州文化符号“南音”为背景音乐,将镜头对准泉州自然、人文景观,展示泉州后申遗时期城市名片形象。

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泉州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无线泉州

 

“世遗泉州推荐官”抖音挑战赛活动

 

发动网民拍摄视频参与抖音话题#世遗泉州推荐官,推荐泉州的人文胜景、民风民俗、市井烟火、时尚旅居、特色美食,为世遗泉州代言。

主办单位:市文旅局、泉州古城办

承办单位:福建优玖丝路文化有限公司、抖音福建

 

“抖转新遗·世遗泉州”活动

通过抖音互动话题形式,串联泉州世遗千年文化与当红潮流文化,以新兴传播形式焕发文化遗产生命力,让更多年轻群体感知传统文化、宣传世遗泉州。

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

承办单位:今日头条(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世遗泉州”系列融媒体作品展示


推出遗产点VR地图,让海内外网友“实地云游”22个遗产点,感受泉州世遗魅力;《发现泉州之美》,深入挖掘“泉州五南文化”;《巷遇 老泉州在巷子里》,走进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泉州古城老街巷,感受老泉州的味道;《空中看世遗》,从空中的视角介绍各世遗点的风貌;《假如文物会说话之泉州的世界故事》《我们的泉州 历史遗赠》讲述泉州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的文化故事。

牵头单位: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泉州网、无线泉州、闽南网

 

#世遗泉州 有你真好#打卡穿越赛

活动采用线上报名→线下自由行→H5互动打卡的方式,参与者上传打卡照至H5点亮泉州世遗地图,参与线上抽奖兑换礼品,一起探寻泉州古城千年文化底蕴,零距离感受世遗泉州魅力。

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

承办单位:新浪泉州

 

“世遗泉州行”采风活动

邀请新闻网站记者、网络名人等来泉体验,以“边走访、边宣传”的形式,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宣传泉州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和其他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泉州保护文物、传承发展传统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举措成效。

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

协办单位:相关县(市、区)委宣传部、网信办

 

“世遗泉州·品读海丝”专题 

 

以泉州海洋文化、戏曲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南建筑文化、南少林文化、泉台五缘文化、泉商文化为主线,以历史典故、传说、民谣为主要内容,展示传播“世遗泉州”的风土人情。

指导单位: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泉州经济网

 

泉州文化产业游最佳线路推荐

发动网民融合文化企业展馆、遗产点和风味美食等设计线路方案,探索世界遗产加持下的产业创新,票选出5条最佳推荐线路,推出融媒体报道。

指导单位: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

主办单位:泉州网

 

“海丝时评”网络作品征集大赛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世遗泉州等主题主线,征集网络评论作品,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泉州各地经济社会、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委网信办、泉州网

承办单位:南安市委网信办、海丝商报社

 

 

 

“网络文明”篇

 

 

“同心战疫”融媒体作品展播


在网络平台上集中展播我市网络媒体制作推出的抗疫宣传作品,讲述社会各界同心抗“疫”的暖心故事,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牵头单位:市委网信办

协办、承办单位:东南网泉州站、泉州网、泉州通、无线泉州、泉州文明网、各县(市、区)委网信办

 

“侨乡党史故事”网络文明传播公益活动

邀请市民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讲述泉州籍华侨仁人志士的革命事迹,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投身泉州建设的动人故事,共同学习泉州党史,感受爱国情怀,重温峥嵘岁月。

主办单位:市委网信办、市委文明办

承办单位:泉州文明网、东南网泉州站

 

“我给泉州道德模范点个赞”主题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组织广大网络文明志愿者参与微博话题#我给泉州道德模范点个赞#,营造浓厚的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氛围。

主办单位:市委文明办

协办、承办单位:泉州文明网、新浪泉州

 

网络安全宣传

 制作推出网络安全普法宣传作品,在属地重点新闻网站、新媒体集纳展示,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县域风采”篇

 

 

 各县(市、区)举办系列区域网络文化活动,在属地媒体平台进行县域风采视频展播,充分展现各地人文自然之美、城乡发展之美。

 

来 源:中共泉州市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胡梓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