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爆款”乡村的富民良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1-03

游客在曾坂村稻鱼共生基地抓鱼 (德化县农业农村局 供图)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创新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机制,着眼缩小城乡差距,整镇推进乡村振兴。

那么,乡村是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这一精神的?日前,记者随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与会代表们一起,走进德化县汤头乡福山村、上涌镇曾坂村、上涌镇共建共享服务平台、国宝乡佛岭村。这些乡村,或以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的“高大上”,或以生态优先环境宜居的“高颜值”,或以文化为魂步步换景的“小而美”,开出了“爆款”乡村的富民良方。

福山村

刺葡萄“酿”出美酒庄园

“走,去村里吃葡萄、品美酒、游庄园。”在福山村的千亩野生刺葡萄种植基地里,一筐筐饱满的刺葡萄装车送往山下的春秋刺明珠葡萄酒庄园加工生产。

福山村位于德化县西北部,森林覆盖率77.7%,是天然的森林氧吧。随着大量人口进城,福山村许多山地,特别是山垅田都荒废着。2014年,庄园负责人徐昌毅从福山村及周边村镇承包闲置抛荒的山垅田、山地,建起了葡萄酒庄园。如今,庄园已有野生刺葡萄标准化种植1500亩,年产葡萄酒100万瓶,白兰地20万瓶。

汤头乡党委书记涂瑞萍表示:“我们积极把市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做大做强特色富民产业,‘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引导企业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打造长江以南地区最大的葡萄酒和白兰地酿造基地,探索形成一套葡萄酒文创、产业化生产、特色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具有代表示范作用的乡村发展模式。同时,福山村还依托庄园建立农民工培训中心,安置或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累计流转闲置土地5000多亩,年可培训农民200人次、发放工资300多万元。”

曾坂村 

污染村“脱胎”变花园

走进曾坂村,绿水青山,炊烟袅袅,河岸建成了观光步道,半山腰上的小木屋民宿错落有致。这个曾是令人头疼的污染村,其蜕变路径与市党代会报告关于增强绿色发展动能的方向不谋而合。

曾坂村,旧称仙苑,村里现存“十八巷”古建筑群、古官道、古廊桥、古窑址、古寨、书院等一大批历史遗迹。上世纪50年代,村里建起了德化水泥厂,产生了效益,也带来了污染。2017年11月,县里对水泥厂爆破拆除,重新调整经济方向——引入民宿度假村项目,流转田地发展稻鱼共生230亩、稻虾共生200亩、荷鱼共生50亩;利用旧矿山建设黑鸡种苗基地1500平方米,饲养种鸡1.2万羽。同时,整治裸房,改造菜园篱笆,打造水泥厂遗址公园、荷塘夜色灯光秀,实现庭院清洁绿化、人居种植养殖分离,建设鱼鳞坝和钢琴步道,修复虾垅寨景观。

不止如此,曾坂村还打造大学生实践基地,已有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师生6批300多人次参加实训、现场教学,吸引能人回乡创办合作社5家、农家乐1家,为曾坂村的经济发展拓宽路子,提升人才队伍,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上涌镇

为留守老人搭建共享平台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强化健康与社会保障兜底,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关爱服务,这也是我们共建共享服务平台正在做的事。”上涌镇党委书记林其粮介绍,为破解农村留守老人生产物资“采买难”、农产品“销路窄”等问题,上涌镇联合西半片10个乡镇,通过政府补助和企业运营双重模式,成立共建共享服务平台。

平台集成免费代购、公益代销、快递代发、便民代办“四代”功能,帮助村民从网上代购各种商品,主动对接贫困户、农户和合作社,统一上门收集需代销的大米、鸡蛋、蔬菜、生禽、德化梨等农特产品。同时,每天代收快递500件、代发100件,帮助快递进村入户、农产品外销,并提供测血压、送药送证件、反馈独居老人动态、收集沿线电路老化信息等服务。

佛岭村

高端民宿吸引八方客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培育农产品深加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推动农业在‘接二连三’中增值增效,我们很振奋。”国宝乡党委副书记周春兰说,“借此契机,进一步将佛岭村的乡村旅游品牌打响!”

佛岭村地处闽中屋脊戴云山南麓,是群山环抱中的一个小盆地。这些年,佛岭村唤醒乡村“沉睡资源”,发展“民宿+”产业,由乡政府策划推动、村委会出面,鼓励村民对闲置的祖厝、民宅进行修缮,由村委会统一租赁收回、招商引资,首期完成5座民房租赁,投入800万元,完成“山有·福美”“谷外云居”精品民宿,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同时,完善龙楼堂“家风家训馆”和“乡贤评理堂”,设立剪刻纸工作室、龙楼书屋、叶氏家风家训馆及国宝乡“身边故事共同铭记”展示等,形成“一纸一书一馆一故事”。

随着龙楼堂、“山有·福美”“谷外云居”等逐步建成营业,一幅“土堡洋楼聚古村,青山幽谷映千家”的水墨村落画卷正在渐次铺展,休闲德舍、民宿酒吧如翡翠般镶嵌其间,与云龙谷风景区形成动静结合、软硬互补的旅游新格局。

据统计,去年佛岭村接待国内外游客40多万人次。村内不但多了许多“常住人口”,也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每到暑期旺季,民宿基本是一屋难求。

找到不同村镇的“性格”

仅一个德化,“爆款”乡村就相继涌现。放眼全市,数量更为可观。这得益于泉州聚焦乡村富民主导产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使得乡村呈现“各美其美”的良好发展态势。

循着市党代会提出的培育培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方向,未来进一步找到不同村镇的“性格”很关键。挖掘地方内涵和区域特色,在立足于当地的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产业业态等基础上因地施策,避免重“量”不重“质”、重“形”不重“神”,实现村镇差异化发展。村镇需要的不仅是颜值,更是强烈的产业功能和后续发展带动性,这种内生动力,才能让村镇走得更远,更好地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 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