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以元宵为引 探寻世遗泉州之美 古城元宵节赏灯攻略来啦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2-12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挂花灯,是泉州闹元宵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元宵为引,带你探寻世遗泉州之美,用节俗挖掘古城人文内涵,感受“活态古城”文化传承的魅力。今年这份元宵古城赏灯攻略请您收藏,在佳节期间跟亲朋好友一起逛古城、赏花灯。

流动花灯

乘着“小白”逛古城

泉州古城的公交“小白”你坐过吗?就是一辆辆穿梭在古城大街小巷里的白色电瓶车,自从有了它们,市民游客在古城的出行可方便多了。无骨针刺花灯、宫灯、料丝灯……这些过去元宵灯会上固定悬挂的花灯,这次将随30辆“小白”而动。30辆流动的车上挂有约150盏花灯,其中不少是市民创作的,还有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造型。它们会经过古城里的一个个遗产点,不仅给乘客和游客带来视觉享受,更为节日的古城增添浓浓年味。

中山路

骑楼与花灯相得益彰

位于中山路两侧骑楼下的花灯造型多样、各具特色,有的造型新颖,有的采用新材料,富有艺术性、观赏性、创新性。这些花灯皆出自非遗传承人之手,悬挂在连廊下。花灯璀璨夺目,每隔数米就有一盏,把古城街巷装扮得格外喜庆。行人驻足细品眼前的花灯时,流光溢彩尽揽入怀,年轻人亦可许下新年的美好心愿。

非遗馆

“无骨灯”和“料丝灯”吸人眼球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位于市区侨乡体育馆内,此次将展出180余盏精品花灯,集合了彩扎灯、刻纸灯、针刺灯等泉州传统代表性灯种,花灯内容则以山水风景、历史人物、飞禽走兽、亭台楼阁为主,最具泉州特色的是“无骨灯”和“料丝灯”。其中,“无骨灯”为泉州独创,直接用硬纸连接而成,与一般灯用竹子做骨架的做法不同。而“料丝灯”则采取镂空的做法,点亮后整体通透。

南安丰州

灯会再现浪漫古城

相传,距今1000多年前的唐僖宗年间,傅氏开闽始祖傅实带兵入闽,驻于武荣(今桃源),傅实在桃源设立唐王宫,元宵节则按长安结灯仪式,点缀升平,与民同乐,这就是桃源第一次点灯,随后遍及闽南。丰州,也成了泉州最早开始在元宵节点灯的地方。除了傅氏宗祠上元点灯之外,燕山黄氏家庙的元宵灯会亦源远流长,六百多年来世代相沿。而钻灯脚、折花枝的习俗甚为有趣。据悉,元宵节期间,丰州将在镇区举行灯会。

来 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