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创新科技型企业 用新技术撬动食品产业新市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7-11

根据“十四五”规划,2025年泉州食品产业总产值将力争突破两千亿元。

开拓市场需求、解决产销痛点,创新科技型企业——

用新技术撬动食品产业新市场

食品产业是泉州制造业的特色产业,根据“十四五”规划,2025年泉州食品产业总产值将力争突破两千亿元。

产值跨越突破需要龙头企业牵引,更离不开产业链科技创新驱动助力。日前,记者从业界了解到,泉州正不断涌现创新科技型食品企业,他们通过技术革新及研发投入,不但在市场需求端开拓了“冻干水果”新品类,更在生产工艺端研发出令糖果更保质“养颜”的食品复配添加剂,解决产品物流上架的产销痛点。

□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许育胜 文/图

 

 

冻干水果无尘车间

品类创新 水果也“冻龄”

“我们将新鲜的水果通过冷冻技术保留下来,制成没有水分的‘冻干水果’休闲食品,一来满足年轻消费者爱吃零嘴的习惯,二来锁住新鲜水果的营养成分还可实现反季节水果供应。”福建省有零有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世伟说,2017年创业至今,专注“冻干水果”这一原本被忽略的市场需求,从无到有现已实现年产值3亿的规模。

“我们主攻爱健康又爱吃休闲食品的年轻群体,用便携的食用方式等打动消费者。”陈世伟说,其实“冻干水果”的工艺并不复杂,也并非首创,但是此前国内这一品类市场几乎是空白。结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他们在原本冻干技术的基础上再研发、再整合、再升级,一手助力农户创收,一手助力员工共同创业,现已获批16项外观专利,正申请受理24项发明专利。“目前市场订单情况良好,下半年市场需求将进一步被拉动”。陈世伟说。

在新品类的开拓上陈世伟并不孤独,针对当前年轻群体对于代餐的需求,龙头企业盼盼食品通过与手游联名推出小面包的方式,以代餐类健康食品撬动精准客户群的需求。“我们加大了线上的销售力度,通过电商、抖音等方式,以联名及卖萌的方式打动消费者。”盼盼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阿一波食企是农业绿色深加工的大型民营企业,企业负责人李志江说,新推出的低卡即食的银耳羹产品仅半年时间就创下了近亿元的销售额。延续健康食品的路线,未来他们将向更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家学习,通过“传统+新概念”模式创造更多占领舌尖的新品。

工艺升级 让糖果“养颜”

消费者的需求就是难得的商机。泉州知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芳是湖北人,来泉州糖果企业工作了十余年,深谙糖果制造型企业这一群体的痛点需求,四年前与从英国归国创业的老乡共同创办了泉州知予公司,专门致力于帮助相关企业优化糖果制造工艺,让生产更省成本,让产品最具卖相更有竞争力。

“我们自主研发的食品复合添加剂可以帮助明胶类软糖解决遇高温融化难题。”肖芳说,原本明胶类糖果在35摄氏度以上就会化掉,使用合规添加剂便可保证其扛过42摄氏度高温,解决了物流、货架期等痛点问题。另外他们还研发出针对硬糖的“保湿剂”,解决硬糖放置时间过久容易发黏的问题。“几乎不给企业造成太大的成本压力。”她说,知予属于小而美企业,团队员工不多但已经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糖果制造型企业就是我们的客户,他们遇到的难题就是我们努力研发跟进服务,创造价值的空间”。

晋江市创新创业创造园(简称“三创园”)市场交流部负责人许育胜介绍,有零有食与知予食品的研发团队目前都落户在三创园内,也是三创园服务传统产业转型提升、孵化孕育未来产业的缩影。为了更好地激发创业者的创新研发热情,园区经常举行精准对接活动,将研发成果推荐给市场企业。他笑称三创园就是创新型企业的“保姆”,虽然企业体量不大,但是后期可创造的价值令人期待。“一个个小的创新个体最终便可汇聚成强大的产业支撑力”。据悉,今年1至4月份,泉州食品饮料工业投资比增87.2%,众多食企正不断加大技改力度,共同做大甜蜜事业的市场蛋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