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建立“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机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7-20

日前,泉州市政府办印发《泉州市“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机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健全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机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政银企担”融资对接的企业必须是生产经营有前景、诚实守信、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

生产经营有前景的条件是:泉州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纳税,生产经营稳定,财务状况良好,有融资需求,资产负债比例不超过70%的企业;包括疫情发生前生产经营正常,具有采购订单及销售合同、真实有效交易背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经过帮扶能够较快恢复正常经营能力的企业。

诚实守信的企业指:企业法人代表(或实际控制人)、主要股东无不良信用记录;企业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内无当前逾期贷款本息,无影响偿付能力的未结案的被诉讼、被执行记录,不在“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无安全、质量、环保、诚信等方面问题,无严重影响偿付能力的重大舆情,无重大违法违规情况。

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为:符合国家、省、市产业导向和安全生产政策、环保政策、金融政策的行业企业,重点推荐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新兴产业、纺织鞋服、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与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以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12个重点产业链企业以及抗疫相关城市保障、物资保供重点企业。

各县(市、区)金融管理部门负责收集汇总企业名单,形成泉州市“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清单,并及时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推送。

泉州市“政银企担”融资对接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并于每月15日将新增企业名单反馈至泉州市金融监管局。凡清单内企业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环保政策、金融政策,侵犯消费者权益、失信行为等情形,及时将其移出清单。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清单内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实行差异化授信政策,优化信用评价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在贷款利率定价等方面给予倾斜。要畅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对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应尽快完成授信审批并发放贷款,专人、专线提供高效优质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方案》提出,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积极对接清单内企业,为符合担保条件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增信服务,单户担保原则上限不超过1000万元,减少或取消反担保要求,原则上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0.7%。对清单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按既定政策予以免收期间担保费,发生代偿及损失的,按相关制度实行尽职免责。

落实资本金持续补充机制,县级财政部门要确保本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缴足到位。

《方案》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来 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