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2022年度泉州十佳绿色工厂”报名16日截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12-15

“2022年度泉州十佳绿色工厂”推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吸引泉州各领域企业踊跃报名。众多企业的绿色工厂同台亮相,展示泉州企业在节能、降耗、减排、循环、智能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助力泉州制造业在提升“含绿量”中实现提质增效。截至目前,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西河卫浴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递交了报名表。

技术革新推动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绿色制造是生态发展的需要,也是制造业向高端发展的必然选择。绿色工厂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技术革新、智能化应用等已成为泉州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在报名企业中,福建西河卫浴科技有限公司从产品全生命周期角度优化厂房布局设计,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可视化智慧工厂管理平台,将能耗监控、资源协调、精细化管理等作为重点管控指标,力求建成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绿色工厂。

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量,降低资源消耗,提高成品率。据了解,该企业通过智能装备和“数控一代”产品的应用,可节省用工60%;年节约亚克力板约4吨,淋浴房生产节水约40吨/每万套用水,产品生产周期从8天降低至1.5天,生产质量提升至99%,产品原材料损耗降低55%。

以技术改造,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在实施绿色制造过程中,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改造飞织流水线,引进蒸汽机代替燃气锅炉。据介绍,蒸汽机开机2分钟即可产汽,燃气锅炉则需要30分钟以上。此外,蒸汽机可根据产量决定开机数量,避免了“大马拉小车”的现象,相较于燃气锅炉节能超三成。该企业还建立了基于编织、飞织、梭织等工艺技术的功能性纺织材料绿色设计平台,解决针对功能性纺织材料全生命周期绿色生产薄弱环节,改进染色和后整工艺,提高编织产品染整绿色化水平。

资源循环利用提升生产制造“含绿量”

绿色原材料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是传统制造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

晋江市维盛织造漂染有限公司在废物资源化方面,将边角料等可回收利用的固废优先内部回收利用,剩余交由专业公司回收处理再利用;对定型机等废气进行余热回收利用,减少废气排放;同时提高中水回用技术,废水回用率达52.39%,水重复利用率达45.56%。在能源低碳化上,该企业淘汰了所有燃煤锅炉,采用园区集中供热;引入太阳能光伏发电;引入低浴比染色机,并对染色机进行内部改造。

泉州市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梳理用能过程,通过技术改造、优化用能结构等措施减少用能投入;工厂建立了能源管理中心系统,引进智慧能源云服务管理系统,调控设备运行参数,监控能源数据,实现节能降耗;充分利用余热余压,将固化室余热回收利用。同时,通过管控生产用水耗水量较大的工序,循环回用、减少废水排放。

福建优安纳伞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低碳、节能、绿色生产的需求出发,致力于研发及推广基于碳素纤维基树脂纤维复合材料生产的伞类绿色设计产品。通过技术研发,减少原材料使用,提高原材料回收利用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布料、废伞骨、废伞头等,多数由公司回收加工再利用;剩余交由第三方公司回收处理,大大提高原材料回收利用率。

活动报名截止时间为本周五

“2022年度泉州十佳绿色工厂”推选活动仍在火热报名当中,报名截止日期为12月16日。

活动面向全市各行各业。该项目重点突出在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和绩效等6个方面开展绿色工厂创建。报名参选企业为,泉州市辖区内注册登记的法人机构或分支机构。工厂应依法设立,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应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工厂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时,应遵守国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三同时制度”“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等产业政策要求。同时,工厂近三年(含成立不足三年)无较大及以上安全、环保、质量等事故。工厂应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能源管理体系。

推选活动由市工信局、泉州晚报社牵头主办,期待泉州符合条件的企业踊跃报名。具体事宜欢迎致电28382866(庄先生)或13959922771(吴先生)进行详细咨询。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