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前11月泉州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比增28.47%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12-20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精准发力、逆势而上,深耕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扎实推动跨境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2022年1—11月,泉州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493.11亿元,同比增长28.47%。

推进重点领域和区域业务

今年,人行泉州市中支紧抓跨境贸易结算增长点,出台政策细化落实金融支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指导意见,全力推进“一带一路”、RCEP成员国、我国台湾地区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跨境人民币业务。1—11月,全市与RCEP国家间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44.51亿元,同比增长85.87%;全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62.72亿元,同比增长110.62%;全市泉台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7.03亿元,同比增长15.53%。

推动涉外企业“首办破冰”

今年,人行泉州市中支制定、印发《泉州市涉外企业跨境人民币首办破冰工程实施方案》,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对各商业银行全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提出“一企一策”“抓大不放小”“双向激励”、金融服务优化等多项实策,引导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1—11月,全市累计推动690家企业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首办破冰”,占全部跨境人民币结算企业的45.19%,跨境人民币业务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提高。

深挖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人行泉州市中支结合石狮服装城、晋江国际鞋纺城等国家市场采购方式试点需求,深度开发以市场采购为代表的贸易新业态,发动辖区跨境人民币增长“新引擎”。

针对市场采购小额、海量、电子化的特点,人行泉州市中支引导辖内多家机构开发“闽采通”等业务系统直联市场采购信息平台,为市场采购主体提供账户订阅、自动核销额度及收汇功能,实现收、结汇业务全流程线上自动化处理的便利化一站式服务;同时紧抓汇率波动“窗口期”,指导辖区金融机构“送政策上门”,为辖区市场采购企业提供更为低成本、便利化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1—11月,全市共办理市场采购跨境人民币业务2158笔,实现结算量39.0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18.61%。

畅通涉俄外贸企业结算渠道

2022年2月份俄乌冲突发生后,人行泉州市中支第一时间着手排查辖内涉俄外贸企业名单,指导辖区主要银行机构组建专业团队,逐一了解名单中企业与俄罗斯客户交易情况,及时掌握企业结算需求,定制“一对一”服务方案,引导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为企业提供可行、高效的结算服务渠道。1—11月,全市累计推动440家涉俄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5.92亿元,其中205家为首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企业。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