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全速推进“项目攻坚2022”行动 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 省重点项目完成量居全省前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12-22

截至本月底,820个市重点项目预计完成全年投资超2000亿元

 

 

编者按

又到年关近,喜迎两会时。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全市上下大力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深入推进项目攻坚2022、抓城建提品质、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1+3”专项行动,在产业升级、城市提质、民生福祉等众多方面交出精彩答卷。

在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即日起,泉州晚报推出《两会回眸》专栏,聚焦一年来泉州各级各部门落实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既定目标任务,蝶变产业、心系民生的一系列生动探索和显著成效。

我的行动力

市领导挂钩联系 强化攻坚有机制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项目攻坚,形成行之有效的服务保障机制,即“项目攻坚2022”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市领导挂钩联系2022年重点项目机制、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持续增强政策对接力、发展统筹力、项目调度力、工作穿透力,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

强化定期调度。落实“一项目一机制促进度”部署,完善“一项目一专班、一节点一清单、一堵点一报告、一星期一调度、一个月一督查、一季度一考核”的“六个一”项目协调调度、服务保障机制,组织好争规列盘、招商突破、开工建设、建成投用、投资提速各项比拼,确保项目前期、投资、进度等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

强化攻坚抓手。紧盯节点开展“预备转在建,落地大比拼”“攻前期、快审批、促落地”专项行动,通过专班协调推进、加快审批节奏、分层分类调度等措施,政永高速泉州段、泉港百宏化学新材、天辰化工等89个项目审批报批、资金筹措、征迁安置的118个关键前期节点取得突破。

强化精细管理。创新机制,通过数据收集、视频监测、专人负责、及时提醒、定期公布、现场协调等方式,对820个重点项目形象进度进行动态监管,实时亮晒建设进度。定期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加快项目建设节奏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强化一线督导。围绕全省项目工作正向激励实施办法,建立项目攻坚问题协调、调度、跟踪、落实、销号全流程管理机制,部门联合开展一线督导,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推动各类项目尽快落地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站前广场等136个项目获批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48.3亿元,发行规模、支出效率均居全省首位。

 

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框架主体工程及外立面正在装修施工 (林劲峰 摄)

项目在发力

列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项目工程

新泉州东站月底完成外立面施工

抓项目,促发展。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与张坂镇交界处,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站前广场及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如火如荼,300多名施工人员抢抓工期,加速推进建设,不断刷新项目速度和“颜值”。

昨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对站前大道混凝土面层进行施工,配套匝道桥正在进行路面工程沥青铺装。站前大道不远处,4栋单体大楼已完成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外立面玻璃幕墙安装及内部工程的施工。

“车站主体采用新闽南风情的飞燕脊和开元寺石塔般的斗拱,勾勒出站房‘山海之门·扬帆港城’的建筑意象,整体形象简洁、端庄、大气,微微向前倾的立面以积极昂扬、开放的姿态欢迎四海宾朋。”项目现场管理人员韩伟介绍,预计本月底,新泉州东站的框架主体工程及外立面装修施工就将完成,明年春节前力争站房内装修达到验收条件,届时新泉州东站“英姿”就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记者了解到,新泉州东站路面工程目前完成滨湖北路、东纬一路路面沥青两层铺装,完成福厦高铁段四条下穿道路路基路面工程,除站北路外所有道路将于12月31日全部完成。在桥梁工程方面,该项目桩基、承台、墩身、桥台完成100%,桥面系工程也将于本月底全部完成。

新泉州东站列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项目工程,为中型旅客车站,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6.47平方公里,总投资32.63亿元。整项工程将于2023年6月竣工。

我的获得感

“城市副中心蓝图,期待!”

“火车撬动一座城,高铁改变一座城”。2019年12月,福厦高铁客运专线项目正式揭开面纱,不久后,新泉州东站站点选址台商区,如一道光,照亮这里打造泉州城市副中心的梦想。

为迎接“高铁时代”,这几年,新泉州东站建设快马加鞭。“车站和站前的道路一天一个样。”在项目附近的东园镇仑山村的村民陈先生激动地表示,以往坐动车要去位于丰泽北峰的泉州动车站,路程将近半小时,如今,“家门口坐高铁”即将实现,不到10分钟就能到达车站。

“项目的建成,对进一步完善台商区城市交通体系,提升城市形象,扩展城市发展空间和发展后劲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众多干部的心中,新泉州东站建成后将促进新区更好地融入全市跨江发展战略,新区的辐射力、凝聚力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