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勾勒城市美好蓝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12-23

 

 

 

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扩建后,新增1200个学位。(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供图)

我的行动力

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

今年以来,泉州市以“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古城新城联动发展、市区县域同步推进,努力实现城市能级和品质双提升。

联动新城古城,做大做强中心城区。经国务院同意,泉州市获批全国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城市。按照中心市区一体化开发建设理念,策划实施项目492个。核心区聚焦宜居宜业,突出东海城东片区的核心位置,以繁荣发展中央商务区、实施打造中央活力区为重点;新城区聚焦资源集聚,联动推进丰泽北峰、鲤城江南、台商海江、晋江晋东、洛江阳江等片区组团建设;古城区聚焦更新提质,围绕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目标,深度开展街巷环境整治、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完善提升服务配套设施。

统筹布局县域,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方面,重点实施53个“聚城畅通”项目,打通36条断头路,新增5500个停车位。生态人居环境优化方面,启动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城镇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攻坚和中心市区水质量提升、绿满泉城、照明亮化三年行动。居住品质提升方面,推进老旧小区与棚户区、“城中村”同步改造,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11个,启动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8个。

突出城乡融合,做精做美城镇农村。以安溪白濑水库剑斗镇移民安置新镇区建设为例,示范培育山水风貌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闽南山地特色小城镇。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程,开展乡村建设“五美”创建活动,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庭院、美丽乡村微景观、美丽乡村公园(小广场)、美丽田园、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典型样板。全市累计公布1644处历史建筑,已完成1323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和保护图则编制。建立城乡建筑风貌管理平台,重点扶持10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改善提升项目。

项目在发力

从“忧居”到“优居”——

1894户棚改户圆了安居梦

这几天,在市区西郊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选房现场,居民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再过两三个月,1894户棚改户就可以住进明亮崭新的花园式电梯楼房里,在配套齐全的现代化小区开启新生活。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冬天干冷,夏天漏雨……这些都是西郊片区棚户区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们家住在石头房里,年代久了房子倾斜,老人孩子挤在一间房里,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一到下雨天,污水就灌进家里,石头房开裂渗水,生活条件非常差。”65岁的西郊片区居民李元胜说,新建的楼房和小区他已经去看了无数次,没想到能搬到环境这么好的电梯房里,觉得日子幸福又有盼头。

棚改,改的是陈旧设施,开启的是崭新生活。“项目配套建设有幼儿园、大型商超、老人活动中心、地下停车场等。项目的一大亮点是这些不是安置房,而是安置型商品房,建设品质和标准都是泉州市优工程。” 西郊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工作人员万代雄介绍,以前交房后需要三五年才能办证,该项目交房后可以马上办证,所有手续都齐全。考虑到电梯房公摊面积,还确保群众有20平方米以内的面积扩购,并为困难家庭引入低利率、量身定制的扩购装修消费贷,帮助群众尽快入住新居。

我的获得感

优质教育吸引更多“新东海人”

随着城市向东发展,东海片区内生源不断增加,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校舍容量严重不足,连续几年部分年级在其他学校借校舍就读。今年秋季,随着扩建用地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学校新增了24个教学班,新增1200个学位,大大缓解学位紧张问题。

“因为工作调动,我们全家从惠安搬到了东海片区东梅社区,去年孩子还要到其他学校校舍借读,接送不方便。今年秋季搬回来了,她说新学校不仅环境好,还增设了科学实验室、计算机教室、综合实践室,还有专属的体育馆、宽敞的篮球馆,更喜欢去上学了。”市民刘文军笑着说。

东海城东核心区作为未来城市建设的标杆,更完善的配套是强大的吸引力。“我们学校的生源越来越多是‘新东海人’,优质的教育环境将会吸引更多人选择扎根东海。”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老师刘伯伟说。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