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两会云客厅】做优品质 全速推进中央商务区繁荣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10

嘉宾名片

许志华 市人大代表、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天恩 市政协委员、泉州师范学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许丽英 市政协委员、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泉州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

“聚焦建设50平方公里东海城东核心区,全速推进中央商务区繁荣发展、中央活力区实质动建,启动东滨大道、丰海路景观提升、观音山生态公园等项目建设,新建成一批总部楼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为民建城,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其中,对于加速泉州中央商务区规划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新的一年,泉州如何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推动优质配套落地,将更具“烟火气”的中央商务区呈现出来,吸引更多人在新区安居乐业?昨日,泉州晚报“两会云客厅”邀请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并连线相关部门,围绕相关主题展开讨论。

代表委员说

许志华

优化“烟火气”配套 加大中央商务区推介力度

 

许志华

不久前,位于泉州中央商务区的匹克国际中心正式竣工入驻,匹克全品类全球首家旗舰店也在中央商务区开业。

作为土生土长的泉州企业,匹克一路的发展和成长,多年来一直与泉州东海、中央商务区的发展同频共振。多年前,匹克就率先在中央商务区设立了总部大楼,也见证中央商务区从一片滩涂发展成为城市新中心。

作为环泉州湾的核心区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对泉州未来城市能级提升、政务商务升级,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从泉州本土企业层面出发,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发挥示范作用,在推动中央商务区总部经济上贡献力量。此外,在我看来,中央商务区的繁荣不是单靠某家企业的努力,而需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目前,随着中央商务区软硬件配套的完善、更多企业包括上下游企业入驻,人气聚集,中央商务区的繁荣指日可待。

为促进中央商务区的繁荣,市委市政府已出台很多相关政策。目前,中央商务区最需要的是“烟火气”配套,比如教育配套、医疗配套以及成规模的商业综合体等。有了“烟火气”的配套,才能让入驻企业员工和片区群众生活更便捷,形成正向循环,带动区域繁荣。

泉州企业外向型经济特点和众多跨境电商企业集聚,都有利于中央商务区实现办公和居住双繁荣。此外,中央商务区也是泉州政务中心,企业在这里与政府打交道更加便利。作为政府和企业,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在招商引资上做好中央商务区的整体推介。

苏天恩

发挥丰海路串联带动作用 打造地标式商圈

 

苏天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丰海路景观提升”,在我看来,这对于繁荣中央商务区是一个很好的推动。

泉州中央商务区处于刺桐古港后渚港区与古城之间的核心地带,沿着海岸线的丰海路串联起了泉州很有特色的城市风貌。如今,丰海路部分路段已经有了海鲜、小吃、咖啡等小规模的“夜经济”,但是人气带动的效果并不明显。建议政府部门借助丰海路景观提升项目,进一步将沿线的遗产点、蟳埔渔村文化、海丝文化等挖掘好,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融合“海丝味”“世遗味”“古港味”的、文旅商结合的地标式商圈。

在聚焦人气方面,立足泉州东海片区泉州师院、黎明大学等高校学生群体人数多的特点,通过改造提升“学生街”等高校学生消费圈,不断补充和丰富中央商务区商圈业态,形成新的人气拉动。

许丽英

以全周期服务保障让人才安居乐业

 

许丽英

繁荣中央商务区,关键是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切实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切实为中央商务区以及泉州发展贡献才智,并聚集起区域发展的“烟火气”。着眼具体,政府需要做好筑巢引凤的工作,以人才成长发展为核心,为人才提供全周期的服务保障,满足人才成长全方位需求,包括搭建优质的联谊交友平台,配套良好的教育资源,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保障,把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做细做到位,为各类人才提供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让人才能够把心沉下来、稳下来,在泉州成家立业、安居乐业。

其中,在医疗服务保障提升方面,建议进一步优化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稳步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和救助制度,鼓励以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等方式对基本医疗保险进行有效补充,进一步减轻参保群众大额医疗费用负担,完善城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部门连线

泉州中央商务区丰泽区指挥部

实施“五大工程”打造“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客厅”

2022年,丰泽区将中央商务区繁荣发展作为头号工程,打造集行政、金融、商贸、法务、文化、服务为一体的中心城市新地标,商务区招商签约项目共50个,总投资额495.38亿元,新出租出售写字楼等商业空间8万多平方米,新工商注册或迁入的企业344家,入驻企业数增长105%,税收增长55.4%,建成海丝中央法务区泉州片区,新增白领人员上万人,新增常住人口约6300人,商务区商气、人气、“烟火气”加速聚集。

新的一年,泉州中央商务区将紧紧抓住片区定位,打造泉州的总部经济区、金融中心、商务中心,聚集发展金融服务、电商贸易、法律服务、软件信息、会计审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初步建成高端服务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全省全市新地标。

突出聚湾强心,以“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客厅”为目标,全面实施“五大工程”(高端产业集聚工程、生活商业配套工程、教育医疗扩容工程、文旅氛围营造工程、社区服务拓展工程)和“三项机制”(组织领导机制、工作协调机制、督促保障机制),集中资源、优势和兵力,深入开展引产业、补配套、提风貌活动,在最短时间内集聚人气、商气和“烟火气”,实现“三年起势、五年成形”。

在深化平台强招引方面,将紧盯中央商务区安踏、达利、和富、富豪等多个招商载体,加快推进科创用地、传媒广场项目落地,加强在谈的青春广场、四朵花瓣地下空间、人力资源产业园、市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中心等30多个项目投产,为中央商务区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扫二维码,看代表委员参政议政风采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