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市省人大代表建议——打造向海协作发展先导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13

海洋经济是今后五年福建省将坚定不移做优做强做大的“四大经济”之一。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打造海洋优势产业集聚区和新兴产业集群。泉州市省人大代表、闽南科技学院副教授戴宽南对此高度关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泉州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的建议》。

 

石狮祥芝镇,紫菜养殖户们开着渔船,在紫菜支架间来回穿行。(林劲峰 苏德辉 摄)

海洋经济之于泉州有多重要?戴宽南直言,这是泉州经济未来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和后劲所在。他指出,泉州拥有1136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41公里海岸线、25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海洋资源优势,既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我省海洋经济大市,也是福建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阵地。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更凸显了泉州作为中国海洋文明重要代表性城市的国际地位。

戴宽南呼吁省上大力支持泉州加快从海洋大市向海洋强市转变。一要鼓励发展海洋新兴产业,依托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本地高校和科研机构,建设产业研发中心和成果转化平台等,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上牧场、海水综合利用等新兴产业。二要着力打造海洋文化品牌,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为主题,串联全市丰富海丝遗存及泉州各县域的文旅片区,打造一批海洋文化韵味浓郁的节庆品牌,做好新侨和华裔新生代工作。三要培育壮大现代海运服务业,支持南安、晋江、石狮沿海一线的港口群建设和港口经济发展,结合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厦门翔安机场的空港群效应,对内推动沿海港口在内地建设“无水港”,对外推动“丝路海运”创新发展,同时借鉴浙江模式,探索陆港、海港、空港、信息港“四港”一体化立体式联动发展模式,打造国际性现代物流枢纽中心。四要打造泉厦向海协作发展先导区,紧抓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战略机遇,创新湾区协作发展体制,加强泉州湾区和厦门湾区的海运协作,进一步释放自贸区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