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城市范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17

昨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全会以及省两会、市党代会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在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更好扛起主力军担当,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泉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念“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推动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开好局、起好步。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把握时代大势,坚定信心决心,扛牢主力军的使命担当。近年来,泉州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蹄疾步稳,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新的一年,要重点把握好四方面原则,坚持对标对表、落实落细,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方向、明责任、抓落实,体现中心城市和经济大市的担当作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稳”为大局,以“进”谋未来,夯实工业基本盘、市场主体、民生保障根基,在优化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开放上破题起笔;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全市“一盘棋”,把最优质的资源精准投放到最需要的部位,以开拓创新精神再造发展胜势;坚持改善预期、提振信心,通过干部担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土壤,将有利因素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带动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站位发展全局,聚焦重点发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次会议对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推动产业体系升级、提升内需拉动作用、提高城市能级品质、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七项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这些部署既紧扣党中央、省委要求,又契合泉州实际,既坚持积极稳妥,又坚持自我加压,充分体现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和主线,开拓性谋划、创造性落实,“一竿子插到底”,特别是要以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前进,在福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中先行探路,以发展实效展现担当、凝聚人心。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市县两级要“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改进作风、完善机制、举贤任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广大干部要永葆“爱拼敢赢”精气神,向优者学、与快者比、跟强者争,对标先进城市比学赶超。全市要“上下同欲者胜”,把党群干群、侨港澳台、异地泉商等庞大资源力量,凝聚成推动和实现泉州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大地春回,惟勤不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张蓝图绘到底,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以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