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三年抗疫逆势而上日均新增“老板”357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18

昨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底,泉州市场主体总量为139.72万户,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净增39.12万户,平均每日新增市场主体357个,市场主体年均增长12%。以泉州市常住人口数量8782285人计算,相当于每6个泉州人中就有一个老板。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增长的背后是泉州政企在“晋江经验”指引下形成的良性互动——政府出台惠企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爱拼敢赢,面对疫情毫不气馁的创业者前来“抢滩”。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反映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市场主体数量的增长表明了疫情并未改变泉州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细胞和力量单元,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韧性及潜力所在。今年1月8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2020年1月20日起采取的“乙类甲管”变为“乙类乙管”。抗疫三年期间,泉州市推行市场主体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允许发展困难的市场主体暂时歇业,为企业营造宽松良好的营商环境。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准入门槛降低了,行政审批效率提高,服务越来越好,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在泉州创业一年多的电商小周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她将家乡的优质土特产运到泉州,通过多个线上社区团购平台销售,产品颇受消费者喜爱。近段时间,随着市场需求量的提高,她又开拓了一些新的销售品种,生意愈发有起色。在其看来,疫情对市场主体而言,既有挑战,也有机遇,一些传统行业被倒逼着向新兴行业转型,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产业结构来看,原本以第一、二产业为主导的发展趋势正逐渐向第三产业转变,市场主体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