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27

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勇当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

 

市委书记张毅恭在大会讲话。(陈英杰摄)

市委书记张毅恭在会上讲话。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庄聪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进发等出席会议。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沈丽霞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史丹致辞并介绍有关情况。市长蔡战胜主持会议,发布“1+1+N”政策包。

张毅恭指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总结提炼的“晋江经验”,是指引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南针”。40多年来,泉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新时代,民营经济分量更重、成色更足,贡献了全市七成税收、八成GDP、九成研发投入、九成城镇就业、九成企业数,是泉州发展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宝贵财富,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始终是我们“自己人”。

“民营经济是泉州今后最重要的基本盘、最重要的支撑点,我们要共同推动民营经济新一轮更好更快的高质量发展!”张毅恭强调,全市上下要结合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全力支持初创型企业扩量、成长型企业提质、领军型企业跨越,争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共同聚力创新驱动,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高新园区集聚和实体化运作,支持企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同引才聚才育才,优化人才“港湾计划”和“涌泉”行动,坚持柔性引才与全职引才并重,以产业平台吸引人、以城市环境留住人,壮大民营企业家、人才、技术工人队伍。共同深化开放合作,大力实施“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工程,加强与中西部、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协作,帮助企业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同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支持企业建设绿色工厂、园区和供应链,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共同做大做强产业基金体系,以更大力度推动优质民企上市,拓宽各类融资渠道,引“金融活水”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我们将致力营造亲商重企的良好环境,始终与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拼在一起!”张毅恭表示,各级各部门将传承弘扬“政企互动”好传统,倡导“大抓落实、狠抓落实”作风,全面畅通企业诉求反馈渠道,深化亲清护企、法治护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用地、用水、用电、用气等审批提速提效,加强相关领域的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以获批国家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为契机,加速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举全市之力加快环湾新城崛起,提升“海丝名城”吸附力、承载力,让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创业、放心发展。

沈丽霞在讲话中指出,泉州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晋江经验”的诞生地。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激扬奋斗精神,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荣,朝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进发。要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走绿色低碳、高水平安全的发展道路,做环境友好、生命友好、社会友好型企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为民创富、为民造福的企业,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愿与泉州加强资源共享和研究合作,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张毅恭、市长蔡战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辉、市政协主席肖汉辉为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庄聪生、院长史丹、理事长许连捷、执行理事长刘文儒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陈英杰摄)

会议邀请企业家代表蔡金垵、侯昌财、苏辉作主题经验分享;宣布成立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现场签约40个重大项目,聘任招商引才顾问;公布2022年民营企业纳税大户红榜,为安踏、达利、九牧、恒安、特步、三六一度、百宏等纳税大户代表颁授牌匾。

市领导李建辉、肖汉辉、施宇辉、陈辉宗、卢秀萍、傅藏荣、黄景春、黄文胜、张文贤,千名民营企业家和金融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市县两级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顾问、战略合作单位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