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晚报社论:始终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重中之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28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正月初六,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泉州政企齐聚一堂,共度“新春第一会”。大家一起倾听了杰出企业家的经验分享,见证了更多实质性惠企政策推出、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成立、优质民企项目签约、招商引才顾问受聘、纳税大户红榜发布,在吹响收心归位、开年起跑号角的同时,释放出强烈的信号: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勇当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

泉州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一部泉州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奋斗史。40多年来,泉州民营经济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成长历程,为全市贡献了七成税收、八成GDP、九成研发投入、九成城镇就业、九成企业数量,挺起了2.5万亿元的工业大盘和1.2万亿元GDP的城市地位。“闯出一片广阔天地”的民营经济无疑是泉州发展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宝贵财富,“心无旁骛做实业”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泉州发展当之无愧的头号功臣。全市上下充分肯定、充分信任、充分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始终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重中之重的态度和行动毫不含糊。

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重中之重,是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调研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给予泉州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路明灯。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提出“两个健康”,坚定表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寄予泉州“带头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厚望。重任在肩,机遇空前,民营经济将是泉州今后最重要的基本盘、支撑点,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重中之重,要接续拼搏。置身疫情防控新阶段,步入经济回暖大通道,力量勃发、信心昂扬,新一轮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要乘上春风一路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把这次大会集成的“1+1+N”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把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建成全省领先、全国一流、全球视野的高端智库,携手民营企业在聚力创新驱动、引才聚才育才、深化开放合作、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做大做强产业基金体系、推动优质民企上市等方面双向发力,在新时代不断书写泉州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

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当亲商重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既是“一家人”,就要“一家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要弘扬政企互动好传统,坚持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始终与企业家想在一起、拼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增强城市吸附力、集聚力,让企业家在泉州安心投资、舒心创业、放心发展,更好催生枝繁叶茂、遍地开花的民营经济“群山密林”。

政企同心,其利断金。我们相信,广大民营企业家定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与时代发展大势同向同行、与全市人民期待同频同心,永葆闯劲、埋头精进,再攀事业新高峰。让我们持续擦亮“晋江经验”金字招牌,扛起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主力军担当,进一步唱响泉州民营经济“春天的故事”!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