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市部分企业订单已排至下半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1-31

 

企业开工复产,车间内工人有序生产。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年味尚未散去,泉州不少企业已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开工生产,抢抓发展先机。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些天,泉州市一些企业陆续开工生产。部分企业员工返岗率接近百分百,企业订单已排到今年下半年。

为跑出开年加速度,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市工信局围绕目标任务,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通过抓政策、重激励,抓生产、早复工,抓项目、强建设,抓调度、保平稳等四项措施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本报记者 黄文珍 通讯员 李思数 文/图

开工当天发货忙 返岗复工按下“加速键”

昨日,福建新源重工有限公司正式开工。记者看到,车间内,工人们在岗位上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生产车间外,一辆装载小型轮式挖掘机的货车已整装待发,准备开往广东。

“开工当天,已有三台设备装车发货,包括两台9吨级、一台6吨级的轮式挖掘机。”新源重工人力资源部总监颜文山告诉记者,上班第一天,员工返岗率已达95%,“公司员工有三分之一来自外地,主要包括四川、江西、贵州、湖北等省外员工,以及三明、漳州等地员工。开工当天,车间内各条产线也已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

“正月初九我们公司正式上班。”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项目发展部经理林志康告诉记者,上班当天,员工返岗率已达八九成。“为了推动员工按时返岗,公司为每位按时到岗的员工发放了红包。同时,外来返岗的员工还可以享受到市里‘幸福返泉’交通补助政策。”

记者走访了解到,晋江市七彩狐泳装集团在今年春节期间推出过年前后本厂员工双薪制等留工补贴,全力以赴赶订单,奋战“开门红”。目前,订单已排至今年8月底。今年春节消费市场明显复苏、物流通畅,福建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产品销售火爆,企业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超三成。该企业从正月初二开始准备复工复产事宜,正月初六已实现全面复工。

走出去拓市场 强化智造“基因”提效能

去年12月,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江三峡绿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签订长江大保护湖南区域2022年至2023年HDPE缠绕结构壁B型管采购合同。据了解,今年以来,该企业开局良好,已经签下了多个项目订单。

走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路线。“去年底,公司相关人员就前往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项目对接。”林志康告诉记者,今年拓展海外市场是公司的重要目标和方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我们重点挖掘和开发的市场。”

这些年来,新源重工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去年,该企业产值同比增长超20%;纳税从1540多万元进一步提升至2150多万元。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数字化已成为智能制造的重要环节。今年,除了计划拓展海外市场之外,继续提升数字化应用也是该企业瞄准的“靶心”。

“一方面进一步实现机器替代人工。目前,整条生产流水线及仓储中,搬运环节仍然为人工,我们计划引进AGV小车、智能堆垛机等自动化设备,继续扩大自动化设备的应用。”颜文山透露,另一方面,打破设备间的信息孤岛,逐步实现“万物互联”,是今年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努力做到生产过程可追溯、订单进度追踪可视化等,“我们还计划建立公司的APP,搭建微信小程序,提升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

福建百宏石化有限公司持续加快转型升级,去年该企业实施工艺、设备技术改造50余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近1000万元。据了解,以生产智能化、自动化的改造投入为引擎,通过工艺技术参数优化调整,企业今年产品数量将增加1.28万吨,实现高效率生产。

抓政策重激励 力促“开门稳”“开门红”

为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市工信局推出抓政策、重激励,抓生产、早复工,抓项目、强建设,抓调度、保平稳等四项措施力促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红”。

“为助力工业企业正常生产,我们强化要素保障,健全用电、用气和资金保障机制。”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已进入电力市场的工业用户开展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支持用气大户采取“直购+代输”供气模式,积极向上争取设立纾困资金贷款,用好产业基金为企业提供应急转贷服务。

为推动企业复产,我市加大对规上企业开工开机情况的跟踪和服务,鼓励已复工的企业开满机、早达效,协调解决尚未复工企业遇到的困难。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实现一定增长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将按企业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量部分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