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实现“一刻钟”便民服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0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2022年以来,泉州以“1+6+X”模式对全市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全面建设“党建+”邻里中心,最大限度整合优化区域内各类资源,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就近办马上办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近年来,泉州聚焦“一老一小”,集成党群、政务、养老、托幼、教育、健康、文体、生活等优质功能,截至目前,已建成229个“党建+”邻里中心,让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变身“最美一公里”。

“大家有什么医保业务,今后直接来办理。”在石狮市仁里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工作人员向周围群众说。据了解,目前泉州在常住人口8000人左右的村(社区)“党建+”邻里中心都设立了医保便民服务点,配置硬件设备和兼职人员,提供医保政策的宣传咨询、医保业务办理等服务。

聚焦“事有所办”,洛江区双阳街道南山社区的“党建+”邻里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增设涉企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将有关审批事项由区政务服务中心前移,实现辖区企业服务事项“就近办”。据统计,全市累计下放“党建+”邻里中心“马上办”服务事项60项、“就近办”服务事项110项,配套投入121台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机,开通“自助办”服务事项119项,“网上办”服务事项2166项,为辖区内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走进安溪县城东社区“党建+”邻里中心“骑”乐融融驿站,内部配置饮水机、微波炉等便利设备,还有图书室、运动器材室等休闲场所,让外卖“小哥”们在寒冬里感受到“家”的温暖。鲤城区金龙街道金峰社区的居民张女士也尝到了这一“甜头”,她说:“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游乐闲,走出家门就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实在太方便了!”

小阵地大作用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如何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在“党建+”邻里中心建设过程中,泉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汇聚各级各类组织和群体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服务,不仅将其定位为便民服务平台,更作为社会治理的“中枢”,有效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丰泽区泉秀街道华丰社区依托“党建+”邻里中心的“邻里议事厅”,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红色业委会”、“两代表一委员”作用,探索“拆墙并院”模式,先后将6个零散小区打通融合,打破老旧小区“墙中有墙,院中有院”格局,让共计502户居民的心中产生共鸣:“视野开阔了,心也跟着亮堂了”。

像华丰社区发挥“党建+”邻里中心阵地作用的社区(小区)还有很多。惠安县聚龙小镇依托“党建+”邻里中心设立“人文小镇”党建联盟,组织开展“爱心帮帮团”等志愿服务300多次,让居民确实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面对前阶段防疫药品及物资需求量激增,医疗服务在短期内面临较大压力,晋江市梅岭街道梅青社区党员黄亮看到泉州市委组织部发出的倡议书后,果断将家里多余的药品带到邻里中心共享给大家。

“红色力量”全面下沉,泉州市依托“党建+”邻里中心这个小阵地,发挥了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大作用。据统计,全市共有6.5万名在职党员、热心群众、物业服务人员到“党建+”邻里中心报到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超过12万项。

专业化规模化

实现长效运营聚民心

泉州因地制宜探索村(社区)党组织引领的“村级自办、村(社区)企共营、委托运营”等不同运营模式,推动常态长效运营。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晋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委托市属国有企业成立邻里公司,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和村(社区)具体运作下,统一提供资源对接、运营管理、市场化开发等一体化服务,推动各邻里中心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以规模降成本,以标准保质量”。

养老是“党建+”邻里中心不可或缺的板块。“以往都是相关部门拨些钱,我们买些配套设施,但是没有人气。现在不一样了,通过引进专业公司,以场地换服务,每天组织老年人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人气更足了!”南安市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说道。

“心中有党群,党群聚民心。”泉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泉州将切实聚焦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不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体系建设,将“党建+”邻里中心打造成群众主动来、经常来的地方,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