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从黄塘站始发 兴泉铁路首趟泉州中欧班列开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04

2月3日,伴随一声嘹亮的汽笛声,由和谐号电力机车牵引,满载着55个集装箱、货值1750万元日用百货的中欧班列自兴泉铁路黄塘站出发,经内蒙古满洲里出境,直奔莫斯科。

这是2022年12月30日兴泉铁路开通后,黄塘站首次成为泉州中欧班列的始发站,开启新一年泉州中欧班列“加速度”发展新征程。

 

海关工作人员对中欧班列货物进行查验(罗俊毅 摄)

新路线比原路线快2天

泉州是轻工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市,其中纺织、服装、鞋类等轻工产品年出口额超千亿元。泉州与俄罗斯贸易往来较为密切,其中卫生用品、箱包、鞋服及工艺品等泉州轻工产品热销俄罗斯市场。新的一年,泉州中欧班列“加速度”发展让企业有了新的期盼。

泉州天娇妇幼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吴静荣表示,此次该公司共有17个货柜的货物由兴泉铁路黄塘站首发的中欧班列承载。中欧班列相比海运而言,时效快一半以上,客户也更偏向于这种运输方式,希望中欧班列能加密班次,助力更多产品通过泉州中欧班列走向欧洲和中亚市场。

中欧班列因其具有成本低、效率高、路线广和全天候等优势,成为保障国际贸易往来的重要物流通道,被誉为助力国际贸易的“钢铁驼队”。依托“一带一路”做大经济循环政策红利,在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1月18日,泉州—莫斯科中欧班列在漳泉肖铁路泉州东站始发。开通一年以来,泉州中欧班列先后开通经满洲里、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三个出境通道,取得良好效益。

据统计,2022年泉州海关共监管 (泉州—莫斯科) 中欧班列14趟,共计1388个标箱,货重7495.77吨,货值1.78亿元,主要货物为泉州及周边地区的婴儿纸尿裤、背包、鞋服、玩具、健身车、铝制易拉盖等日用产品。

黄塘站作为新的始发站,新路线比原经漳泉肖铁路少213公里,加上兴泉铁路设计时速提高到160公里,预计开行16天,比原路线节省2天时间,将有力促进“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为泉州外贸保稳提质增添新动能,促进泉州外贸高质量发展。

多部门推动班列增加开行频次

据了解,作为泉州中欧班列“大本营”的黄塘站,是兴泉铁路上的二等区段编组站,占地约300亩,建设有列车到发线11条、调车线7条、货运线3条。黄塘站已建成现代化仓库2座,面积1.4万平方米。货场占地16万平方米。预计近期年发送货物400万吨、远期年发送货物700万吨。

为保障本次班列的顺利开行,作为口岸主管部门的泉州市商务局提前协调多个相关部门,做好企业引导和政策宣介工作,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动本地货源本地通关。

“我们提前对接联系客户,充分发挥了黄塘站线路长、站场大、货场宽的突出优势,单独规划中欧班列集装箱堆放分区,提前组织集装箱有序统一落地码放。”黄塘站副站长丁达强表示,通过打造海关、企业、铁路三方信息互通枢纽中心,盯控落实中欧班列的装车运输全过程,全力以赴确保本次班列开行依照优先装卸、优先挂运、优先交接的运输组织模式,铁路部门也将以切实有效的措施和保障激发泉州中欧班列的创造力和竞争力,推动班列开行常态化、长效化。

泉州海关驻晋江办事处陆地港监管科科长柯珊蓉表示,泉州中欧班列移到兴泉铁路黄塘站首发后,海关第一时间加强与口岸海关联系配合,协调解决班列舱单传输、途中监管等问题,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通关运行;密切与铁路、货运企业及口岸部门沟通,开辟绿色通道,采取提前申报、转关无纸化等措施,实现货物“即到、即查、即放、即转”,助力“泉州制造”走向世界,力促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

据泉州海关透露,黄塘站海关监管场所建设目前已经在推进中,现中欧班列出口货物仍在晋江陆地港验放。

泉州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中欧班列移到兴泉铁路黄塘站首发为新契机,加强泉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拓宽货物运输交流通道,奋力为泉州及周边地区企业走出去、拓市场、稳订单赋能添势,力争把中欧班列打造成“泉州制造”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外向型经济的“加速器”,加快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泉州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

下一步,泉州市商务局也将强化与铁路、海关等部门的横向协作,推动中欧班列增加开行频次,加快推进兴泉铁路惠安黄塘站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同时,做好企业引导和政策宣介工作,积极拓宽货源渠道,增强我市中欧班列活力和竞争力,打造泉州中欧班列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