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23所学校获评首批“省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06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福建省首批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名单,泉州成绩斐然,23所中小学榜上有名,送审参评学校全部通过,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与福州并列第一)。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创造性提出“全人教育”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泉州市晋光小学5G+专递课堂,将教改成果辐射到其他学校。

 

泉州五中5G+专递课堂,通过信息技术引领辐射教改。

优中选优含金量高

获评学校特色凸显

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通俗点说是教育改革的试验点学校,教育改革走在前列且具有典型作用,能给其他学校做榜样的学校。福建省教育厅在2017年和2018年先后评出两批共计978所“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它们要经过培育建设(周期4年),才能被命名为“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

近年来,泉州市积极推动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建设,全市中小学两批次共171所(第一批89所、第二批82所)学校入选省级义务教育阶段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171所教改项目校按照项目规划、实施、成果、推广4个方面,9个要点、19项内容、25条标准积极开展培育建设工作,均顺利通过市级终(中)期评价。

此次遴选推荐工作是在新一轮学校申报、县级初审推荐,市级材料审核、实地评估双料叠加评测等环节中进行,可谓优中选优,含金量极高。获评学校选题精准、探索创新、特色凸显、方法多样、引领辐射,形成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教育管理、课程实施与教学实践的新模式,教师专业发展新机制,具有推广价值的基础教育教学新成果,“双减”背景下提质增效赋能的新路径,成为我市优质教育资源的“新坐标”。

推动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

助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泉州入选义务教育教改基地校的是:泉州第一中学、泉州市培元中学、泉州第五中学、泉州市第六中学、晋江市养正中学、南安第一中学、安溪恒兴中学、泉州市实验小学、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泉州市晋光小学、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泉州市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晋江市实验小学、泉州市泉港庄重文实验小学、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南安市第二小学、德化县第二实验小学、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惠安县城南实验小学、南安市国专中心小学。

根据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基地校应从6项改革任务中选择1—2项来实施推进。这6项任务是:育人模式改革实践、课程建设改革实践、学科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管理改革实践、教师发展改革实践、教学评价改革实践。

此次基地校送审参评学校全部通过,反映了我市教育教改工作的卓有成效。泉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稳步提升,部分指标居全省前列,教育综合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人民群众享有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获得感逐年增强。

下一步,泉州市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统筹规划、科学推进,完善教改工作机制,交流分享教改成果,推广典型经验,让教改基地校建设成为推动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和“促公平、强质量、树品牌”的重要抓手,助力我市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