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企吹响集结号 冲刺“开门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07

 

企业开工忙

 

设备整装待发

 

员工干劲十足

开好局,起好步,马力全开。记者日前走访企业看到,车间内设备全速运转、工人穿梭忙碌,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加紧完成订单生产、开拓市场新机遇、加码研发促进产品创新……

新年伊始,一系列企业新的发展计划正逐步落地实施,吹响“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号角,铆足干劲奋勇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按下“开工键” 开满机发货忙

走进安踏晋江鞋业第二事业部智能制造车间,记者看到,一台台自动化集成裁断设备整齐列队,有条不紊地全力运转。工人们正站在设备前不时地巡检,并拿取、整理好冲裁完成的鞋类配件。

“我们正月初八开工,初九员工返岗率已达90%,截至目前,员工返岗率超95%,开机率达98%。”安踏鞋生产晋江区事业部副总监黄伟松告诉记者,整个鞋生产晋江区有员工4000多名,其中省外员工占九成,来自贵州、江西、河南、四川、云南、重庆等全国多个省份和地区。“公司员工的稳定性较高。随着业务的推进,今年还将继续招聘一些新员工。”

福建省向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正月初八也正式上班了。“目前公司员工有1100多人,省外员工占比四成,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等十多个省,截至2月2日员工返岗率超九成。”该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有二三成员工留厂过年,公司为留厂员工准备了年夜饭,公司工会还组织留厂员工本地免费游、免费观影等,开放公司娱乐设施,丰富员工假期生活。“开工第二天,制造车间设备已开满机,染整车间开机率80%。”

在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厂区外,记者看到几辆大货车整装待发,数台挖掘机将被送往厦门港口,通过海运漂洋过海送达沙特客户手中。“共有24台设备,这几天正陆续发货。”该企业人力行政副总经理郑前远告诉记者,公司开工第二天员工返岗率超八成。春节期间,对留厂的员工设置了除夕晚宴,值班人员按法律规定给予加班工资。“去年,公司产品出口量保持稳定,自主品牌销量有所增长。今年,我们还将寻找新的市场机遇,开启新的发展征程。”

多管齐下 员工引进来留得住

员工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些年来,我市一些企业以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构筑“家”文化、提升员工福利、打通员工职业上升通道等为抓手,增强员工归属感,为吸引和留住员工奠定基础。

2011年,来自重庆的陈骏龙进入安踏,成为针车车间的一线工人。“2008年,我的爱人就来到安踏。在她的介绍下,三年后我也加入安踏,如今已走过12个年头。”作为一名33岁年轻的“老”员工,在他看来一家企业对员工的吸引力包括良好的企业文化、工作环境、对新进员工的关注度、薪资待遇以及工作之余的社交机会等。

“这些年,安踏一直营造‘家’的企业文化,让我们有归属感。我们是计件工,这些年计件单价逐步提升,薪资水平也逐渐上升,每年公司还会为员工发放‘返厂金’。”陈骏龙说,公司工作环境也在不断提升,车间有中央空调、自动化生产设备等,降低了工作强度,提升了工作的舒适度。“我喜欢健身,工作之余常常会去公司的健身房跑跑步、打打乒乓球,既锻炼身体,还能与同事交流。”

去年12月,任芬芬正式走马上任安踏鞋生产晋江区组长。与之前只要关注手边的“一亩三分地”不同,现在她还需要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比之前要早上班、迟下班,虽然忙碌但是很充实,眼界也拓宽了。”她告诉记者,公司的储备干部制度为有责任心和上进心的员工提供了上升通道,让他们有了奔头。“通过筛选,我参加了公司鞋生产晋江区生产车间组长储干培养班。在培训合格基础上,进入组长储备干部人才池。去年10月,我成为代理组长,培训两个月后转正。”

工作与家庭如何平衡?据了解,为解员工后顾之忧,让员工安心工作,企业曾推出“四点钟学堂”。“我和爱人都在公司上班。孩子下午四点钟放学,我们六点下班。这个时间段孩子可以进入‘四点钟学堂’免费学习。”任芬芬透露,后来,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公司将“四点钟学堂”改为“儿童之家专业成长课程服务”,在周末及节假日为员工子女免费提供艺术教育、安全教育等课程。

“每个员工每个月有400元餐补。”任芬芬说,公司自建了农场,食堂食材多数来自农场,每餐有十余道菜品。“孩子也可以在食堂就餐。”

增资扩产 推出新品类开拓新市场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一年企业发展计划与规划正逐步推动与落地。

“目前,公司订单已经排到四五月份。”福建省向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公司今年还将推动一系列增资扩产项目。通过项目改扩建,新增锦纶66、低碳环保再生材料锦纶56、羊毛和锦纶交织、醋酸纤维等新的产品品类。“这些品类将为高端运动户外服装、全民健身服装、智慧生活功能性服装、特种工程塑料、高端产业等提供高品质纺织新材料,促进产业强链补链。”

开发新产品与开拓市场两条腿走路。“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新能源产品销售。目前,公司已有6款新能源产品实现量产。前年,公司推出新能源装载机;去年新能源挖掘机技术更趋稳定;去年下半年首台新能源叉装机上线。今年我们还将主推智能劈裂一体机,该款产品用于石材开采,去年实现小批量生产。”郑前远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还增加了外贸团队,计划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稳步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已成为许多企业发展的共识。在安踏晋江鞋业第二事业部智能制造车间,记者看到,根据数控编程,自动化集成裁断设备不仅实现自动化冲裁鞋材,同时还能最大限度利用原材料。“去年,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打造智能自动化生产车间。”黄伟松透露,传统人工冲裁一分钟为20刀,引进自动化设备后每分钟可达180刀,既节省了劳动力,又提升了产能,节能降本超三成。

据悉,该车间还应用了自研的MES系统,实现了工厂管理、订单分配自动化。全流程物联网覆盖、构建多机种配合,实现精准下单,进一步提升生产效能与设备寿命。“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推进智能制造。”黄伟松说。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