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今日签约!38家500强企业在泉战略布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10

今天下午,以“携手500强企业、践行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泉州市将与38家500强企业举行战略合作专场活动,在全省、全市首开地方政府大规模、集中式与500强企业专场战略合作的先河,可望有力推动泉州乃至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

据悉,参与本次签约的38家500强企业,18家与泉州市政府签约,20家与县(市、区)政府签约,预计总投资2219亿元。其中,世界500强11家、中国500强14家、中国民企500强7家、新经济500强4家、中国服务业500强1家、中国台湾100强1家。这些企业的主导产业、优势业务,与我市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以及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高度吻合。

市招商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突出“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集中力量“大招商、招大商”,特别是着力加强招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新经济500强等权威榜单的标杆企业、头部企业。此次举办500强企业战略合作专场活动,将进一步推动我市招商从量到质的转变,同时也可望以500强“大块头”企业的布局落子,通过“大手拉小手”、产业协作配套、产业链分工等方式,引领全市经济实现新一轮腾飞。

 

 

敢用信心赢黄金

今日,泉州将与38家500强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踏上共赢发展新征程。这是500强企业投资“民营经济乐园”的抢滩布局,也是泉州面向全球、拥抱未来的主动作为,释放出“万亿GDP城市再出发”的强烈信号。

信号背后,涌动着泉州蓄势而动“拼经济”的磅礴力量,折射出这座城市“敢用信心赢黄金”的非凡底气。

信心与底气,源自开年起跑的火热激情。新春伊始,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者们坚守岗位、全力奋战,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工地车间一派“争春”景象;各县(市、区)抢抓“黄金期”,把春节变成“招商节”,170余场招商座谈及新春茶话会、59场现场签约活动轮番登场、成效喜人;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现场,40个民企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国内首家地级市“公办民营”民营经济研究院揭牌,为泉州民营经济破浪前行再添动力;一季度36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1862亿元,掀起项目奋战年热潮;全市发动春季攻势,“一把手”纷纷率队招商,瞄准高能级、新赛道招引龙头项目,部门组织企业“出海抢单”,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理臣咨询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打响泉州2023年企业上市“第一枪”……在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引领下,全市上下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敲响新春奋进的鼓点,跑好“第一棒”,务求“开门稳”“开门红”,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

信心与底气,更源自厚积薄发的强劲态势。纵观全局,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泉州不仅有“心无旁骛做实业”的企业家队伍,有“爱拼敢赢、输人不输阵、输赢笑笑”的精神传承,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万亿GDP的坚实基础,还早早乘着政策东风,内引外联、强产兴城,为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立足当下,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如火如荼,石化产业等增长极动力强劲,大交通密切区域协作、拓宽广阔市场,古城新城交相辉映、提升城市能级。着眼长远,“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工程破题起笔、首个“华侨+文旅”项目率先落地,各县(市、区)和市属国企等纷纷设立母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北交所晋江服务基地揭牌、助力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泉州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不断夯实,“软实力”的跃升同样不容小觑。除夕夜,泉州千年雅乐南音《百鸟归巢》首次在春晚舞台亮相,让海丝名城的非遗之美走进亿万观众心里;春节假期,泉州人气飙升、线上同频“出圈”,接待游客275.94万人次、旅游收入20.43亿元,彰显了文旅经济的勃勃生机,也昭示着这座世遗城市正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

信心就是人心。面对三年疫情冲击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在经济社会发展爬坡过坎、承压前行的关键阶段,这份信心尤为重要、尤其珍贵。“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强信心,需要进一步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发展氛围,以干部的实干担当、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吸引优秀人才、优质企业、龙头项目纷至沓来。也唯有层层传递泉州发展的向好态势、广阔前景,让广大企业、群众、合作伙伴看到泉州的美好未来,增强消费意愿、投资信心,才能形成“滚雪球”效应,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潜能,再创“晋江经验”新辉煌。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在这个播种希望的季节里,让我们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干为桨、信心为帆,在搏击风浪、应对挑战中开辟新航道,携手抵达更美好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