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与38家500强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10

核心提示

在这万物萌发、生机勃勃的春天里,他们齐聚泉州——

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新经济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台湾100强……在这些金字榜单上熠熠闪光的38家顶流名企,今日将在“携手500强企业、践行二十大精神”这一共同主题下,与泉州市、县(市、区)两级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这是泉州有史以来第一次,也在全省开了先河。500强企业以如此集中而庞大的阵容,亮相刺桐城、增辉刺桐城,与这座从古到今涌动着实业基因、商业基因的海丝名城,结成携手中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发展联盟。

这也注定是个会被历史铭记的日子。被誉为民营经济乐园的泉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踔厉奋发向未来,以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突出引进“大块头”的标杆企业、头部企业,激荡“民营经济大市+500强大企业”优势互补、1+1>2的澎湃动能,为泉州乃至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树下里程碑、镌刻新高度。

 

 

 

从生机勃勃的春天再出发,“民营经济大市+500强大企业”优势互补,将激荡1+1>2的澎湃动能。 (陈起拓 摄)

期盼500强 万亿再出发

“高质量发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一高频词被论述13次,并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对标新高度,这必然要求泉州创新发展思路和路径,以新动能实现新突破。新路径从何寻起,新突破怎么实现?泉州“鉴往而知来”。

回顾经济发展的泉州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在全国,民营经济“五六七八九”——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而在泉州,被誉为“民营经济乐园”,正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这座城市民营经济“七八九九九”——贡献全市七成税收、八成GDP、九成研发投入、九成城镇就业、九成企业数,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成色更足、分量更重。

从一双鞋、一件衣服、一块饼干、一个水龙头做起,泉州民营经济形成九大千亿产业集群,挺起1.2万亿GDP。面向未来,泉州将致力以民营经济作为最重要的基本盘、最重要的支撑点,壮大现代产业体系,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勇当主力军。

未来的泉州市现代产业体系版图上,“石化-纺织鞋服”瞄准两万亿级产业链群目标,“建材-家居”“机械-电子”将冲刺万亿级产业链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锁定打造新增长极。这就意味着,泉州万亿GDP城市再出发,加速裂变发展。这不仅需要持续深耕内生动力,也亟待内外联动,引入外在动力,在优势互补中激荡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特别是要招大引强,引进500强企业“大块头”,以“大手拉小手”、产业协作配套、产业链分工、混合所有制等方式,引领泉州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

携手500强 信心底气足

合作,共赢才能长久。携手500强企业,泉州有迫切需求,同样也有互利共赢的坚实底气。

世界500强企业中化的泉州故事,就是生动实例。2006年,中化落子布局泉州,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从零起步,短短15年间实现“炼化一体化”。去年,企业实现产值1173亿元,累计缴纳税费79.36亿元。

正如中化发展经历所充分表明的那样,泉州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福地,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这里是改革开放典型地区,最早接受市场经济的洗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的“晋江经验”,历久弥新、指引前行。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大局,泉州大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和先行区,成果丰硕。而随着“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于2021年申遗成功,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前缘再续,开放合作更为广阔。

地利,福建位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中间位置,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数字福建建设如火如荼,极具发展潜力。而泉州又处于福建经济最发达的闽南金三角,是国家级金改区,国际空港年旅客吞吐量可达千万人次,辖区海港年吞吐量突破1.5亿吨,在全国唯一市、县两级同获“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已开通中欧班列,实现县县通高速、乡镇半小时上高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畅通。

人和,民营经济是最真实的风向标,民营企业越是壮大,市场公平、公开、竞争的环境就越好。以民营经济撑起万亿GDP的泉州,爱拼敢赢动力足,亲清政企营商优。近900万常住人口、950多万泉籍海外华侨华人、约900万泉籍台湾汉族同胞、76万港澳地区泉籍乡亲以及遍布全国、全世界的276家异地泉籍商会、迅猛增长的海外泉籍商会,构筑支撑起网罗全球、高效快捷的人脉、商脉、财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围绕破题高质量发展,将“聚焦500强”战略合作,纳入实施“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新经济500强等权威榜单的标杆企业、头部企业,正是泉州重点招引、服务和支持发展的橄榄枝所向。

喜迎500强 沃土待花开

理念引领行动,实干决定未来。

招大引强,泉州雷厉风行见行动。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纲市开放招商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统筹指挥、组织全市集中力量“大招商、招大商”,出台“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方案。市、县两级领导多次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对接,并邀请企业高层来泉考察洽谈。市招商办及各县(市、区)招商部门积极跟进,与相关500强企业高层就战略合作事宜进行多轮洽谈。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连续两年分两批聘任72位“招商引才顾问”,壮大开放招商的合力。进一步贴近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市今后将瞄准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产业基金等领域重点发力、聚焦招商。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天,泉州喜迎38家500强企业集中来访,并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入践行二十大精神,推动双方建功新征程。这38家企业中,世界500强11家、中国500强14家、中国民企500强7家、新经济500强4家、中国服务业500强1家、台湾100强1家。这些企业的主导产业、优势业务,与泉州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高度吻合。如,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与“强产业”紧密关联;生态环保、健康养老、城市更新、产城融合、基础设施等,事关“兴城市”。

据市招商办统计,38家500强战略合作企业,未来在泉预计总投资2219亿元。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的京东集团、百度集团、蚂蚁科技集团、科大讯飞、菜鸟网络科技等5家企业,均为国内乃至世界级头部企业,拟在泉战略投资326亿元,将有效引领带动全市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进而服务和赋能泉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迎接500强,泉州培植兴业沃土同样步履不停——

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泉州获批国家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获评首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从用地到物流到知识产权保护,各项保障更为优良。

提升整体集聚力、影响力、带动力,“1+3”专项行动全面铺开。重点项目一项目一机制促进度、全流程全链条保障服务;抓城建提品质联动古城新城,做大中心市区,中央商务区繁荣发展,中央活力区启动建设;万亩工业用地改造提升为标准化园区,500强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可实现拎包入住。

促进政企双向奔赴,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引人才保用工,人才港湾计划、高校毕业生“涌泉行动”、稳岗招工组合拳,造优近悦远来生态;强化金融支撑,泉州全省率先建立金融调度工作机制,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零距离、服务项目零收费”成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实践案例……

市招商办负责人介绍,服务战略合作500强企业,泉州已建立“一项目一专班”工作机制,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跟踪协调和推进具体项目。

植沃土育森林。泉州期待,携手500强企业、践行二十大精神,城市未来既有本土民营企业密集丛林,也有500强企业参天大树,根深叶茂再攀高!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