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500强企业倾情讲述——“我们与泉州,战略合作的故事开始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10

核心提示

今天与泉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38家500强企业,他们中有的是老朋友,深耕泉州10多年,从零开始成长为千亿企业。怀着对泉州高质量发展的满满信心,再次坐上签约台,开启增资扩容新篇章。他们中有的是新朋友,以战略眼光不约而同布局泉州,迅速推进项目落地、蓝图变成现实。

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以诚相见、心灵相通,500强企业为泉州代言,诉说“我们与泉州的故事”。

 

38家500强企业战略布局泉州,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树下里程碑,镌刻新高度。(陈起拓 摄)

在泉多领域持续发力

蚂蚁集团“以数助实”融入“海丝名城”建设

 

网商银行为泉州品牌盼盼的经销商提供贷款(资料图片)

中国民营经济大市、全国万亿GDP城市、“晋江经验”诞生地、世遗之城……这些光环和名片勾勒出一个多样化与独特性并存的泉州。

2022年以来,中国民企500强企业蚂蚁集团在泉州这片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土上加快布局,发挥移动互联、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专业优势,从产业链金融、县域普惠金融、数字城市建设切入,快速融入泉州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

助微计划

“扶小微,润三农”,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扩容提质

在泉州,以食品、服装、鞋业等产业为代表的民营企业起步早、品牌多,独具发展优势。品牌供应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则是泉州产业链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能为稳住经济大盘积蓄基本力量。

“泉州的产业带活跃,供应链完整、优质,如何为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灵活、高效的金融服务,是泉州党委政府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考虑的业务方向。”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福建)总经理林志聪表示。

目标契合,合作水到渠成。2022年6月,泉州市商务局与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结合泉州市小微生产经营需求和数字普惠金融创新实践现状,共同开展落实“泉州优品数字化工程”金融助微计划。次月,泉州市商务局、市工商联、食品行业协会联合网商银行共同启动“泉州数字供应链金融助微计划”,一年内为10家食品龙头品牌引入网商银行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大雁系统”,共同服务品牌供应链下游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以蜡笔小新食品为例,“大雁系统”的引入,解决了上下游企业在供货回款、采购订货、铺货收款、加盟、发薪等生产经营全链路的信贷需求及综合资金管理需求,解决了全国1000多个经销商伙伴的资金难题。

截至去年12月底,“大雁系统”已被恒安、盼盼、七匹狼、九牧厨卫等18家核心企业采用,为品牌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客户累计提供超过10亿元经营贷款,支持企业在疫情期间扩大产品销路和销售规模,保持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

林志聪表示,去年,供应链金融业务在食品产业带成功试水,今年金融助微计划将重点发力鞋服产业带,助力泉州纺织鞋服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推进县域小微经营主体和农业发展,带动农业和农村数字化,泉州鼓励和支持网商银行开展县域及农村金融服务,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向广大乡村延伸,助力乡村振兴。目前,网商银行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已覆盖泉港、南安、安溪、永春、德化五个县(市、区),为当地小微和三农提供更广泛、更精准的数字信贷服务。

“多项业务在泉州的顺利落地,既得益于这座城市的业态特点,也得益于各指导单位的开放务实。”林志聪告诉记者,“特别是数字供应链金融项目在泉州快速落地,离不开泉州市商务局对民营企业痛点和需求的精准把脉以及事无巨细的周到服务。”

数字城市建设加快

“世遗泉州全域旅游卡”将亮相支付宝App

泉州“重商兴企”的营商环境给蚂蚁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各相关部门领导、业务对接人对数字化的开放程度,对惠民生、助实体的重视态度,更让他们对未来泉州板块发展充满信心。

去年,泉州文旅集团和支付宝在文化旅游产业领域加强合作:依托“泉州市智慧旅游云平台”支付宝小程序,打造泉州景博线上预约及景区服务入口,为市民游客出游提供便利;启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闸机数字化升级项目,提升硬件水平,升级游客出入园便捷体验;联合开发“世遗泉州全域旅游卡”,将于本月正式亮相支付宝App,今年还将围绕“世遗泉州”开展专题活动,通过直播、数字纪念票等多种方式展现世遗风采。

支付宝文旅行业福建负责人郑惠红回忆,去年刚开始推进世遗泉州全域旅游卡项目时,出现多平台开发导致的“开发资源跟不上,开发费用增加”等问题。经过向泉州文旅集团主要领导汇报数字文旅方向后,文旅集团迅速成立专班对接,指派专人跟进,通过多次面对面会议,解决了开发费用和技术支持的问题。“这个小插曲,让我真切感受到泉州业务主管部门对数字化的重视,以及助力企业发展,及时解决问题的效率。”

林志聪表示,下阶段,蚂蚁集团将发挥平台企业技术、资源优势,加强与泉州在数字支付、数字互联、数字金融、数字科技等方向的深度合作,服务泉州实体经济,助力泉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业务开发和产业合作

科大讯飞为泉州建设

智慧城市贡献AI力量

奔向星辰大海,亦轻抚烟火人间,“人工智能+”正深入寻常百姓生活。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的一员,中国民企500强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泉州,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业务开发和产业合作,为泉州加速建设智慧城市贡献AI力量。

与志同者伴,为者常成;与道合者谋,行者必至。“泉州‘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和我们的企业文化不谋而合。”科大讯飞副总裁周佳峰表示,只要政企同向发力,相信科大讯飞落地泉州的项目定能迈上新台阶。

选择泉州

“与企业发展战略是完全匹配的”

“从公司发展战略上看,教育、医疗、城市治理应用是我们的发展重点。而泉州去年出台《泉州市‘十四五’数字泉州专项规划》,其对数字泉州的发展规划也是和讯飞的区域布局高度吻合。”周佳峰说,科大讯飞在福建布局由来已久,自2015年起就开展建设,用人工智能赋能福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民生刚需领域,推动福建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助力福建实现数字经济腾飞。近年来,民营经济大市泉州的教育事业取得骄人的成绩,选择泉州,与科大讯飞的发展战略是完全匹配的。

据介绍,2015年开始,科大讯飞与泉州市教育局合作,免费支撑泉州市联考服务,迄今泉州仍为科大讯飞全国市级联考体量最大的地级市之一。2017年开始,科大讯飞开始为泉州市中招考试阅卷及招生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并依托智慧课堂为泉州十余所学校教改提供课改的技术和信息化支撑。2021年,以泉州一中等三所学校为试点开展英语口语教学与机考应用。“这些都说明我们在泉州已经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周佳峰说。

除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周佳峰还提到,泉州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科大讯飞战略布局新项目的重要原因。“泉州招商团队在了解我们的发展规划后,多次带我们去各县(市、区)进行走访,介绍各地经济和市场发展的特点,帮助我们了解泉州的同时,也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建议。”周佳峰说,这种服务不是简单的“保姆式”服务,而是“顾问式”的专业服务。

“如果没有全局发展观,没有对来泉企业深入了解,是给不出这么具体的建议的。”周佳峰说,泉州市招商团队这种弥足珍贵的主人翁精神,特别打动有意来泉发展的企业。

布局泉州

“打造Al产业的形象展示窗口”

多年来,科大讯飞以创新的技术产品应用服务于群众生活,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参与者、贡献者成长为推动者、引领者,让世界感受到更多来自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智慧与创新。那么,此次在泉战略布局,科大讯飞会落地哪些项目呢?

据周佳峰介绍,科大讯飞将在泉州成立智慧体育智能硬件中心,聚焦体育信息化、运动智能化领域,面向全民健身、中小学国家体测、体育中考、学校体育教学等主要场景进行智能硬件产品集成、销售,构建运动自我训练的智能评测体系、全民运动与竞技体育信息化服务体系;联合泉州市高职院校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共同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定向、定量培养泉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所需专业和技能人才;在泉举办人工智能行业峰会及产业文化活动,助力泉州营造浓厚的人工智能产业及数字经济氛围;建设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展示中心,打造泉州Al产业的形象展示窗口及区域展示人工智能行业蓬勃发展的研学基地;打造人工智能行业示范应用,积极推动“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设,助力泉州打造智慧教育强市,面向基层医生开展辅助诊断、智能随访、慢病管理服务等智能化服务,助力健康泉州建设。

谈及在泉州的投资前景,周佳峰充满信心。他表示,科大讯飞还将发挥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优势,加快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跨越式发展,助力泉州吸引更多创业者来泉创新创业,为泉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首创集团在泉落地福建首个城市污水处理项目

“保姆式”暖心服务 促成五年三落子

继2017年中标泉港区市政给排水七镇连通工程PPP项目后,去年11月,北京首创环保集团中标南安市污水处理厂三期近期和南安市石井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PC+O项目,这是企业在福建的首个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同年12月,企业再次中标南安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服务项目。

PC+O即采购、施工加运营模式。首创在南安的PC+O项目,包括两个子项目,涉及南安市污水处理厂三期近期工程和石井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的采购、施工和运营,项目总投资额约为3.5亿元,建成后总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目前,项目正处于全面施工阶段。而总投资额4800万元的南安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服务项目,将对南安市农村的污水处理终端、污水管网、泵站等设备设施进行3年委托运营,项目处于设施设备接收阶段。

以南安市污水处理厂三期近期和南安市石井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PC+O项目为例,北京首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苏浙闽市场总监焦奕霖说,这是南安市城乡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人居环境改善意义重大。“考虑到南安土地资源紧张、人口密度大等特点,我们对其中一座污水处理厂采取地埋式设计,既节约用地,又能有效降低异味、噪音对周边群众的影响,让污水处理厂成为运行更高效、环境更友好的新型绿色基础设施。”

五年内三次落子泉州,焦奕霖告诉记者,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建设的各个重要节点,企业感受到政府部门的“保姆式”暖心服务:在手续办理阶段,相关部门靠前服务,压缩审批时间,及时告知项目存在的审批障碍,指导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优化调整方案,共同推动项目在较短时间内符合环评审批各项要求。“比如,在项目前期,生态环境部门为建设单位提供环评咨询服务,指导及早启动、加快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帮助我们跟踪环评报告编制进度,同时,详细解答涉及项目的相关政策、环保措施等领域政策法规支持,保障环评报告能够迅速、高质量完成,也确保项目在投建前完成网上备案。”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正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展望未来,企业将进一步发挥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希望与泉州在生态修复、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理等环保业务领域继续合作,携手打造示范项目,同时在生态环保、城市发展、金融服务等领域拓深层次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