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洛江:扎实开展“1+3+2”专项行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10

洛江:扎实开展“1+3+2”专项行动——

下好“三争”“先手棋” 跑出发展“加速度”

洛阳江畔,潮水不休,竞逐一流。2022年,洛江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推深做实“1+3”专项行动,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5.1亿元、增长3.6%。新年伊始,洛江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契机,以深入开展“1+3+2”行动为抓手,拿出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全力做好“智造洛江、生态新城”文章。

精准发力

笃行实干见成效

以创新增动能,以产业强支撑,以项目夯底盘。攻坚,成为洛江2022年的一大关键词。这一年,洛江聚焦重点领域,下实功、出实招、见实效——

坚持项目为先。洛江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主抓手”,开展“项目攻坚2022”活动,2022年在建重点项目97个,完成投资108.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2%。其中,28个市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1.9%;8个省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5.9%。

聚力品质城建。洛江把城市建设作为“突破口”,开展“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策划生成项目156个,总投资268.7亿元,开工建设120个,完成投资44.6亿元。统筹推进阳江新城、中部功能区、小总部经济区、河市西片区等片区开发建设,策划生成“五化”项目104个,总投资约9.4亿元,完成万安和双阳内沟河清淤整治、光纤网络改造等60个项目。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洛江西环路朋虹街至经九路段市政工程基本完工,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

加快招商引资。洛江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强引擎”,开展“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构建全员招商、全面出击、全程服务高效机制,主动“走出去”,设法“请进来”,先后组队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西部等地开展招商活动。2022年累计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62个,总投资916.37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346亿元;履约落地项目160个;开工项目133个。

提速园区建设。洛江把园区建设作为产业发展“顶梁柱”,开展“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在全市率先采用“国有+民企”土地连片合作开发模式,洛江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华南动力配套及试验工业园、三一筑工(泉州)建筑科技产业园等“四个一批”项目计划投资约190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项目7个、已投产项目3个、谋划项目6个,全部建设完成后预计新增建筑面积超260万平方米。

锚定目标

奋进争先开新局

开年即冲刺,起步就攻坚。2023年,洛江锚定目标、鼓足干劲,深入贯彻“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及市委主要领导来洛调研有关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找准发展路径和具体抓手,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产业升级“谋新篇”。对接融入泉州市“8+4”产业体系,系统梳理产业发展方向,优化产业布局,探索用好产业基金,做大做强智能制造、建筑科技等优势主导产业,推动泉州智创科技城等“四个一批”新项目动工建设,洛江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智谷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华南动力配套及试验工业园建成投产。实施“四个倍增”科技赋能计划,转型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具有洛江标识、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项目带动“促动能”。严格按照市委“全链条抓项目建设”要求,深入实施“项目奋战年”活动,继续实行领导挂钩、红黑榜通报、比拼晾晒等机制,紧盯“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等环节,以高质量项目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47个,力争全年新开工60个以上、新建成45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137亿元以上。用好侨资源和在外商协会,持续掀起招商热潮;持续盘活低效用地,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满足项目用地、资金等要素需求,助力企业增资扩产。

城市品质“跃能级”。主动融入全市“两江一湾”大局,谋划实施项目145个、总投资573.76亿元。高标准抓好阳江新城、中部功能区、河市西片区等开发建设及片区更新、旧镇区改造,步步升级推进“五化”提升工程,布局引进酒店、商圈、区域总部等。实施“聚城畅通”工程,完善交通路网建设,打通洛江内外联接“大动脉”。依托数字化平台技术,提升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智慧城市,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

营商环境“更优化”。持续深化“洛地有声”营商环境建设,组织下沉一线联合审批、政企“早午晚餐会”、12345企业服务专线等,持续开展好“百名干部进百企 一企一策促发展”活动,进一步健全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队伍建设“更过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干部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抓党的基层组织和非公党建,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引领推动全区大抓落实、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优提效。

奋勇争先,实干光荣。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洛江责无旁贷、使命在肩,必将以大担当、大作为争优争先争效,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