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2022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将聚焦数智化转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15

2022泉州经济年会将于2月16日下午举办年度峰会,届时将发布多项年度榜单,并邀请中国市长协会小城市(镇)发展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杨天举做主题演讲,聚焦数据驱动下的新型产城融合。本次活动是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数字办、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并由泉州晚报社具体实施的。

主题演讲紧扣泉州发展实践

一年一度的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7次,成为每年新春泉州最令人关注的经济盛事之一。本次峰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和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致力于宣传泉州经济建设的先进典型、成功经验,营造比拼晾晒、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为泉州勇当“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鼓与呼。

每届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中的重头戏之一,就是紧扣泉州高质量发展实践的专家主题演讲。今年主办方将邀请中国市长协会小城市(镇)发展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城市建设与基础设施专家组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天举做主题演讲,聚焦数据驱动下产城融合的新思维、新模式、新机遇。

据了解,杨天举多年来深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产教融合发展等多个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先后在全国上百个城市进行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新型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获得住建部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针对泉州的发展实践,杨天举认为,未来几年,泉州亟需通过数字新时代融合驱动海丝、制造业两大优势,实现万亿级新泉州的跨越发展,为此他将在本次年度峰会上做精彩的演讲分享和互动。

把握数字化到数智化新趋势

当今新时代的城市和产业发展模式,已经从“数字化”走向“数智化”,因此,“数智化”转型已经刻不容缓,这也是近年泉州经济年会关注的焦点。

在2020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上,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以“福建新格局下,泉州民营企业的作为空间”为主题做了演讲,呼吁城市和产业要融入“双循环”,开拓数字化转型新赛道。对于企业来说,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企业要下大力气开拓数字化转型新赛道,从管理数字化向数字化管理转型,才能构建核心差异化竞争力”。

2021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也特邀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黄剑辉教授到会做主题演讲。他指出,数字已经成为未来主要的生产力要素,一个城市光有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数字化是不够的,未来应该是实体经济、政府治理、金融、智库等各领域的全面数字化。

2022泉州经济年会将继续聚焦数字化以及数智化,业界专家认为,所谓数智化的核心是以海量大数据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打通原来数据“端到端孤岛”,并结合场景化去解决问题,也可以简单理解为“数字化+数智化”,是在数字化基础上的更高诉求,已经成为城市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本届泉州经济年会由保利发展海西公司冠名,中国移动泉州分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