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为企业人才“升技能” 泉州推行企校合作新型学徒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05

“在企业也能‘上大学’,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感觉很实用!”近日,在企业与职业院校举办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缝纫工中级培训班的开班现场,七匹狼一线员工欧阳旭斌说道。

把大学“搬进”企业,企校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举办‘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是创新企校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新模式!”晋江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杭表示。

据了解,培训班开设通用素质课程、专业课程、操作技能课程等三大课程,在确保学徒达到中级工知识、技能水平的基础上,提升学员的质量意识和技能。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副院长林述琦介绍说:“我们将把质量检验、物料品质标准检验方法、成衣品质标准确定为核心课程,并打造成培训班的特色课程。”

“这几年相对于综合性人才,技能型人才非常难招。”七匹狼工会副主席罗龙祥告诉记者,这种培养模式根据企业内部需求培养人才,对企业而言是一种更高效的方式,员工可以工作、学习两不误。

近年来,泉州市人社局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全面推进“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学徒培养期限为1年到2年,特殊情况可延长到3年。对开展学徒培训的企业,按中级工班每人每年5000元、高级工班每人每年60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截至目前,泉州市已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3000多人,下一阶段,人社部门将继续加大推动力度,鼓励各地积极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