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市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在晋江设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06

昨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泉州市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建议,在泉州晋江试点设立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福建省委提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蔡金钗认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进一步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而重要的意义。为此,他建议,在泉州晋江试点设立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从国家战略层面在对外开放、金融改革、研发创新、人才引育、要素配置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倾斜,支持其以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为主线,着力先行先试、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动能、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弘扬民营企业家精神,掀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为全国探索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蔡金钗还就支持泉州申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提出建议。他表示,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泉州知识产权保护经验丰富、硕果累累,同时是全国为数不多同时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维中心的城市,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较为完善,具备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创建条件。他建议,支持泉州市申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指导泉州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法治化水平,强化全链条保护,提升国际化保护能力,让泉州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更多作为。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