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国内首创 台商投资区波浪形海堤完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07

 

新完工的波浪形海堤,成了市民出行的好去处。

日前,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海湾大道的玉沙湾公园里,纯白色的波浪形海堤正式完工。它仿照西班牙贝尼汉姆滨海公园建造,为国内首创,为市民和四方游客新增一处观海逐浪、春日打卡好去处。

从高空俯瞰,沿着蜿蜒曼妙的海岸线,1公里多长的白色海堤如海浪翻涌,横卧于玉沙湾公园沙滩上,连接着绿意葱葱的公园景观和大海。

海湾大道一期项目总工程师薛银山介绍,不同于常见的直线形海堤,波浪形海堤设计为三维曲面异形海堤。海堤迎海面墙身曲折蜿蜒,造型飘逸,动感十足,与海浪、沙滩等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既代表了海浪又隐喻了海丝文化。

“要打造出逼真的海浪造型,曲面是非常难成型的,施工难度大,为国内首创。”薛银山表示,海堤的变截面弧形墙施工采用创新技术,根据海堤曲面造型及走向,采用柔韧度大、强度高、易于加工成型的特制钢材。在施工现场塑形后,在工厂内进行1比1放样。集中加工制作装配式弧形架,经过测量精确放样后,再到现场拼排布置成型,最终塑造出造型繁杂的波浪形海堤。

走在白色海堤上,恍如逐波踏浪身临其境,沉醉于海天一色。海堤上还设计有三个小天桥,游客沿着步道可蜿蜒向下至海滩,方便游客观海亲水。

据介绍,玉沙湾公园为东西走向带状城市绿地,总面积556亩,全长3.6公里。公园主要功能涵盖景观绿化、沙滩游玩、观海休闲等功能,园区内共设有八栋单体建筑为整个公园服务,造型飘逸的海堤为公园的一大亮点,实现了海堤造型、观景、防洪防潮多种功能的融合,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游憩互动型防潮海堤。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