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蔡战胜: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凝聚侨心侨智侨力谱写世遗泉州新篇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10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就如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等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

新华网:作为“晋江经验”的诞生地,泉州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早发源地之一,也是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未来,泉州如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勇当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

蔡战胜:“晋江经验”是泉州民营经济砥砺前行的指路灯塔。20年来,泉州坚持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方向,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全力推动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新跨越。民营经济贡献了72%税收、83%GDP、90%技术创新成果、92%城镇就业、97%企业数量,形成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石油化工、机械装备、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电子信息、纸业印刷等9个千亿产业集群。去年工业投资增长21.6%,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当下的泉州,已经站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起点上,正实施强产兴城战略,做好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两篇文章”,持之以恒推动民营企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勇当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

具体来说,我们向创新要动力,以创新赋能激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民营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产业高度和竞争力。向城市要助力,以产城融合强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载体支撑。用好用足国务院支持泉州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以“城市兴”为产业添后劲。向开放要潜力,以加快融入“双循环”拓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平台。引导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更多“泉州制造”“泉州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向改革要活力,以体制机制创新增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新华网: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泉州下一步如何发挥侨港澳台资源丰富优势,凝聚侨心侨智侨力?

蔡战胜:今年,我们将以实施“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为抓手,设立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海外华侨华人培训基地等平台,深化“泉籍精英故乡行”等活动,筹备世界泉商大会,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秉持“大侨务”理念,打破地域的界限,跳出侨务部门的范围,以“侨务+”统筹各项工作,发挥各级侨联组织、海外联谊会作用,引导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异地商会与海外社团联谊等,加强互动交流,不断增进认同。打造“大平台”载体,积极发挥侨胞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的独特作用,搭建侨商投资平台、专业集采平台、侨胞回归平台,营造华侨华人投资兴业、回乡恳亲、疗养休养的良好环境。共筑“大家园”留根,构建侨情数据库,促进广大华侨“寻根+找商+公益+投资”;保护乡愁记忆,鼓励华侨参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华侨文物的活态保护,融入乡村全面振兴;讲好泉州故事,推动南音、南戏、木偶、南少林武术等泉州传统文化走向海外,凝聚海内外泉州人磅礴力量;加密交流往来,打响“泉籍精英故乡行”等交流品牌,吸引更多侨亲泉商回归泉州投资泉州。

新华网: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未来,泉州如何发挥历史文化厚重优势,打造世遗保护利用典范城市?

蔡战胜:我们将从全面加强遗产保护利用、全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两大方面入手,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努力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一方面,牢固树立“申遗是载体,保护才是目的”的理念,健全遗产保护法治体系,统筹文物保护管理修缮,实施遗产展示利用工程,推动非遗系统传承弘扬,把历史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另一方面,要紧紧抓住福建省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各级政策叠加的历史性机遇,突出跨界、多元、融合,实施“文旅+”专项行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