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两会声音)泉州市市长蔡战胜:聚侨引侨 提速建设“海丝名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10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蔡战胜。 泉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市长蔡战胜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作为拥有950多万海外侨胞的侨务资源大市,泉州正持续发力,发挥侨港澳台资源丰富优势,凝聚侨心侨智侨力,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强有力的发展支撑。

泉州是中国重点侨乡,侨台结合优势明显,外向型经济发达。蔡战胜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得风气之先、凭侨乡地利、靠拼搏精神,侨务资源呈现“数量多、分布广”“实力强、影响大”“重乡情、贡献大”“侨味浓、文脉深”等特点,泉籍侨港澳台同胞踊跃回乡投资,成为侨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力量。

“这几年,泉州通过海外大联谊、搭建互动平台、打造‘共同家园’,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蔡战胜说,泉州连续多年实施“泉籍精英故乡行”,每年组织重点侨亲家族返乡3000余人次,并先后与54家海外商协会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在海外设立泉州国际商会联络处12个。

据统计,2022年泉州共洽谈对接涉侨和港澳台项目168个,已签约77个。

此外,泉州还面向东南亚侨亲建设了南洋华裔寻根谒祖平台,数字化扫描重点侨村族谱8000多册,已帮助近百位侨胞找到家乡亲人。

蔡战胜指出,“今年,我们将以实施‘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为抓手,设立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海外华侨华人培训基地等平台,筹备世界泉商大会,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

通过打造侨商投资、专业集采和侨胞回归三大平台,泉州积极发挥侨胞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的独特作用。

以侨胞回归平台为例,泉州找准侨资最关心的审批、税务、融资、股权托管等环节,研究返乡华侨养老、医疗保险、就业、教育等便利化政策,探索设立涉侨双向服务平台,切实帮助侨胞、侨眷、归侨等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策划华侨未来园区、国际社区、医疗康养中心等,营造华侨华人回乡恳亲、投资兴业、疗养休养的良好环境。

“欢迎海外乡亲回乡投资兴业,共享‘海丝名城’发展新机遇。”蔡战胜表示,泉州鼓励企业走出去,参展办展拓市场,联络交流增情谊;同时注重引进来,办好世界泉商大会,打响“泉籍精英故乡行”等交流品牌,吸引更多侨亲泉商回归泉州、投资泉州。

为支持当地企业赴境外开展商务活动,泉州出台了相关措施,对今年3月31日前符合要求的赴境外开展商务活动的企业人员、组团赴境外开展商务活动的承办单位进行费用补助,“真金白银”鼓励当地外贸企业“应展尽展、能出尽出”。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