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市国资国企融入“强产兴城” 资产规模进位全省前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10

2023年年初,泉州市国资国企实现弯道超越,资产规模首次进位全省前三。市属国资国企发展蹄疾步稳,国企品牌不断擦亮,其中金控集团入选省综合百强企业,城建集团、交发集团、五建集团入选省服务业百强企业,城建集团跻身全国城投公司百强54位。

追溯赶超进位的发展历程,其成长轨迹清晰可见。市国资国企融入“强产兴城”双轮驱动部署,担当市委市政府“1+3”专项行动主力军,在经济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领域齐头并进,在服务大局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运作能力持续提升,实现国企上市“零”的突破;资本布局优化成效显著,5家市级国资集团公司战略定位更加明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96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民生保障服务有力有效,4700多名国资国企人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水陆空”出行保障、老旧小区微改造、文旅空间等民生事业领域,国企力量崭露头角。

翻开2022年写满成绩和情怀的国企答卷,面对疫情冲击、经济环境变化等多重考验,市国资国企迎难而上,改革发展蹄疾步稳,党的建设成效显著。全体国资国企人奋辑争先,资产赶超实现“新突破”,资本运作迈上“新台阶”,国资布局驶入“新赛道”,党建民生树立“新品牌”,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开启了崭新局面。

资产赶超实现“新突破”

按照市委、市政府“组建大集团、发展大产业”战略部署,2017年泉州整合重组成立城建、文旅、金控、交发、水务等5家市级国资集团公司,经过几轮整合重组,逐步形成了5家市级国资集团公司和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5+1”监管格局。重组优化后,泉州国资国企释放出强劲发展动能,经济运行实现量增质升。2022年底,市国资国企实现资产总额3292.02亿元、比增33.68%,营业收入394.06亿元、比增40.66%,利润总额23.15亿元、比增8.19%。

聚焦赶超进位的背后,首先得益于泉州实体经济强大的“后盾”支撑,GDP跻身万亿之城的泉州,在市委市政府“强产兴城”双轮驱动战略部署下,正阔步迈向“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建设图景。

 

泉州城建集团统筹推进东海、城东、北峰、江南及古城外老旧片区等五大组团开发建设。

在此背景下,市国资国企内承使命融入大局。组团式推进城东、东海、北峰、江南等四大片区开发建设;“空铁公水”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古城核心区街巷市政综合提升;推动中国陶瓷电商物流园、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等园区标准化建设;助力中央商务区繁荣,推动“水上看泉州 夜游世遗城”、海丝金融中心、法石街区改造……全年完成投资230.43亿元、比增33.97%,承担“抓城建提品质”项目109个,省市重点项目15个,国有企业敢担当、善作为,在充当泉州城市发展建设主力军中,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动能。

 

泉州文旅集团以“绣花针式”微改造开展古城街巷综合提升工程。

再次,招商引资高位推动外引活水。2022年,市国资国企成功推动泉州与省属企业对接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和年度实际投资额均位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一,全年对接洽谈招商项目92个,意向投资984.76亿元,推动汉氏药业、宇极含氟新材料等企业总部迁址泉州。

资本运作迈上“新台阶”

让实物形态和企业形态的“国有资产”,向价值形态的“国有资本”转变,是深化国企改革运营的核心目标之一。

作为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前列的城市,“泉州板块”是资本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由泉州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却一直处于空白状态。2022年,泉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蠡湖股份后,终于实现了泉州国有企业上市“零”的突破。

 

泉州水务集团与江苏无锡市蠡湖增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泉州市国有控股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此举不仅让市国资国企多了一个资本运作平台,也标志着市属国企改革迈上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新台阶,进一步靠近国企改革运营的核心目标。收购工作完成后,蠡湖股份将作为泉州水务集团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通过深耕产业链和资本运作,推动泉州水务产业转型升级。

伴随着坚冰破水,市国资国企正加快上市步伐,福建第一公路工程集团、泉州搏浪信息科技等5家市属国企列入我市上市后备企业。

 

泉州金控集团设立专项基金投资高端硅基光芯片企业宏芯科技(泉州)有限公司

在不断的改革试水中,泉州国企资本运作能力不断提升,资本运作成效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2022年新增直接融资191亿元,比增151.31%,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多元化、低成本的资金支持。2022年交发集团获评AAA主体长期信用等级,5家市级国资集团公司中,最高评级AAA企业2家,AA+企业3家。国有资本参投产业基金更为活跃,多层次产业基金体系不断健全,市属国企参投资金达33支、总规模395亿元。其中,8支产业投资母基金总规模达216亿元,初步形成了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的基金链条,为市国资国企“强产业 铸链条”插上坚实的“翅膀”。

国资布局驶入“新赛道”

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问题:一是对标一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通过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来增强核心功能。

着眼于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战略,2022年泉州出台《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实施方案》,重点布局城市建设开发和运营、古城保护和文旅融合、公共服务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战略性资本运作、应急保障和物资储备七大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泉州交发集团泉南高速永春互通至汤城枢纽段、厦沙高速德化至汤城枢纽段改扩建工程项目预计年底通车。

从服务市委市政府“强产兴城”的大局出发,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组建规划设计集团和能源集团,筹建电子信息集团和城市运营集团,增强了重要资源、能源的支撑托底能力,提高了国有资产资源配置效率。

在实现弯道赶超的路途中,市国资国企自加压力实施国企发展赶超计划,全力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坚持盘账对表、靶向公关,集中力量提升改革成效,96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现代化企业制度更加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高效,国资监管体制更加健全完善。

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批老国企呈现了新面貌、焕发了勃勃生机、迸发了新活力,一批现代新国企破土而出,茁壮成长,踏上了建设现代化企业的新征程。

与成立之初相比,5家市级国资集团公司战略定位更加清晰,界定主业和培育业务更接地气,国有资本配置成效显著,国有企业“强身健体”,为赶超进位添足底气。

党建民生创立“新品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2022年,泉州市国资委党委实施立根铸魂行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导向,带好队伍,举办“喜迎二十大、国资国企建新功”系列主题活动,并通过全覆盖培训、全方位宣传、全过程落实,全面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项目、进班组。

泉州国企党建守正创新,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深化落实,形成了一系列党建机制和工作品牌。立足世遗泉州特有资源和晋江经验独特优势,构建“1+N”党员教育培训体系,作为全市唯一项目被省委党建办确定为党建重点项目。探索实践劳务派遣工发展党员“六式”工作法,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深化“五责五联”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获评全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案例特等奖。

大力实施人才强企行动,落实市委“涌泉”行动,推动设立科技创新天使基金,落实免费乘坐公交优待政策。泉州城市金融会客厅获评市级人才之家,高从堦院士专家工作站获评“2022年福建省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对接生成31个企校合作项目,水务集团与哈工大合作课题获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去年3月份泉州突发疫情期间,国资系统统筹调度4700多人次参与方舱驿站和检测实验室建设、亚定点医院改造、供水和污水处理、物资保运、交通保障、餐饮提供等服务,成为抗疫团队中的“先锋力量”。通过减免租金、降费让利、账款支付等方式,为非公中小微企业、承租户减免资金超1.47亿元。

 

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推进扩能改造工程,投用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的保障需求。

在关乎老百姓幸福感的各大民生公共事业,处处活跃着“国资国企人”的身影,城建集团打造老旧小区“15分钟生活圈”;文旅集团各公益空间举办活动超200场,吸引15万人次;金控集团承接恒大(泉州区域)6个项目托管任务;交发集团启动运营“小橙”公共电单车;水务集团全市原水一体化管理,新建和改造管网63.16公里;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复航国际(地区)航线。

开局之年再立“新目标”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大干快上,抢抓新春“开门红”,泉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金顺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市国资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盯第一季度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同时,按照“2345”工作思路,推动市属国企改革再深化、创新再加力、投资再提速、产业再升级、发展再增效,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做出更大贡献。

市国资国企将立足服务“强产兴城”部署要求、提升企业“强身健体”发展能力两个定位,自觉在大局下作为、主动在大局中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改革发展打下“强心剂”。围绕“经营出成果、投资促增长、改革见实效”3个工作目标,力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增长15%以上,完成投资428亿元。重点布局文旅和数字经济、城市建设、产业投资、民生服务4个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强化国资监管、改革创新、资本运作、人才引聚、党建引领5个保障,处理好“管好”和“放活”的关系,持续在重点改革领域提质量、求实效,全面提升投资融资新境界,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更加突出政治领航、公司治理、夯基垒台、示范引领和清廉护企,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