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华人头条两会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蔡战胜: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11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泉州正站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起点上。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得风气之先、凭侨乡地利、靠拼搏精神,泉籍侨亲踊跃回乡投资,作为“晋江经验”的重要亲历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为泉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迈入新时代,泉州该如何用好“侨”力,打好“侨”牌,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蔡战胜在接受华人头条记者采访时作出了解答。他说,泉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将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让泉籍的海外侨亲加入家乡发展当中,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

以“侨”架桥共聚合力

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泉籍海外侨胞950万,在全国25个设区市重点侨乡中位居第一,以泉籍华侨华人为主组织或担任主要负责人的各类社团达数千家,呈现出“数量多、分布广”“实力强、影响大”“重乡情、贡献大”“侨‘味’浓、文脉深”等特点。基于此,近年来泉州以抓好平台互动、资源力量、精神家园为主要工作重点,以“侨”架桥共聚合力。

蔡战胜表示,泉州积极促进海外大联谊,目前已与东南亚及欧美等多个城市建立国际友城关系,与54家海外商协会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在海外设立泉州国际商会联络处12个。借助“6·18”“9·8”等大型经贸活动平台,以及世界闽商大会、海外社团庆典,泉州主动用好侨力资源,广泛邀请海外及在外泉商参加项目推介,争取回乡投资。

蔡战胜特别指出,在泉州申遗等重大工作中,侨胞多方奔走助力,积极争取,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泉籍华侨向家乡乃至全国各地捐资捐物。2022年,共洽谈对接涉侨和港澳台项目168个,已签约77个。

泉州努力打造“共同家园”。面向东南亚侨亲的南洋华裔寻根谒祖平台,如今已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库,数字化扫描重点侨村族谱8000多册,帮助近百位侨胞找到家乡亲人。此外,结合古城保护提升,泉州也十分注重修缮华侨建筑群、南洋“番仔楼”等,打造侨胞乡愁记忆展示空间。

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

“2023年,泉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部署‘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就是其一。”蔡战胜说,泉州将通过设立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海外华侨华人培训基地等平台,深化“泉籍精英故乡行”等活动,筹备世界泉商大会,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

首先,秉持“大侨务”理念,发挥各级侨联组织、海外联谊会作用,引导支持相关行业协会、异地商会与海外社团联谊等,加强互动交流,不断增进认同。

其次,打造“大平台”载体,搭建侨商投资平台、专业集采平台、侨胞回归平台,营造华侨华人投资兴业、回乡恳亲、疗养休养的良好环境。

第三,共筑“大家园”留根,构建侨情数据库,促进广大华侨“寻根+招商+公益+投资”;保护乡愁记忆,鼓励华侨参与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华侨文物的活态保护,融入乡村全面振兴;讲好泉州故事,推动南音、南戏、木偶、南少林武术等泉州传统文化走向海外,凝聚海内外泉州人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