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出实招拼开局 盯重点抓成效 优机制促提升——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招商办主任高向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21

正月初六,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40个民企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782亿元;时隔半月,泉州在全省首开先河,与38家500强企业签约项目总投资超2200亿元……今年以来,泉州以“起步即冲刺”的劲头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以“首季开门红”拼“全年满堂彩”,进一步营造了全市全员招商浓厚氛围。

“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相关部署,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锚定重点方向大招商、招大商,助力泉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招商办主任高向荣接受采访时表示。

奋勇争先拼开局

推动招商引资高开高走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项目,今天的投资决定未来的发展。回顾去年,我市深入实施“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全年累计签约正式合同项目2341个,投资总额1.3万亿元。

人勤春来早。今年新春伊始,全市上下开足马力拼招商,延续去年招商引资良好势头,风风火火开新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招商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抢抓春节“招商黄金期”,策划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安商、亲商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组织召开招商座谈及新春茶话会170余场,举办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项目现场签约活动50余场,签约项目300多个、总投资超3500亿元,推动全年招商引资“高开高走”。

奋进争优引项目

聚力优势精准靶向招商

2月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纷纷带队“走出去”,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香港、澳门乃至东南亚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推介工作。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推进会,专题部署包括“招商引资”专项在内的“1+3”专项行动,印发《泉州市“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2023年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全年新签约招商项目投资总额1万亿元的总目标以及年度招商重点工作。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高向荣表示,以《方案》为指引,下一步,将聚焦侨港澳台(在外泉商)、文旅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方向,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挖掘优质资源,强化对接合作,力争招引一批成长性高、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

奋力争效强机制

全方位推动项目落地

“打铁还需自身硬。”高向荣说,市招商办成立以来,经过一年多的锤炼,如今招商队伍更强大、体制更健全、机制更完善,但是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的提升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日益激烈的招商大环境,要持续强化招商引资项目“月协调、季调度”机制,全生命周期跟踪项目落地;持续加强队伍培训,定期组织专家开班授课,督促招商人员以学促用、学用相长,更好地服务招商工作;加快编制招商产业链图谱,特别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人工智能等新赛道,为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提升产业能级和促进集群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推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