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2023年第一季度拉练活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29

 

泉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2023年第一季度工作汇报会。

28日,泉州开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2023年第一季度拉练活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长蔡战胜参加。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到鲤城、南安、晋江现场考察。在鲤城高新区科创中心,蔡战胜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展,要求加强园区运营管理、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在南安数字化卫浴产业园,大家观摩了便民的审批服务窗口、高端的商务服务中心;走进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这里已进入道路铺设、配套管道安装等收尾阶段,未来将推动晋江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跃升发展。在下午的汇报会上,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依次晾晒比拼。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进行拉练成效评档。

“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成效已经初步显现。接下来任务更重,大家再接再厉,用辛勤付出换取产业高质量发展。”蔡战胜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就如何发挥政府引导和服务作用,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工作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

蔡战胜强调,要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按照市委工作部署,把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作为有效投资调整经济结构的主要抓手,推动高质量供给,以此创造有效需求、拉动消费增长,助推经济走出当下低谷。要同步“筑巢”与“引凤”,坚持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一体化推进,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入园,进一步打造产业集群竞争新优势。要统筹“投入”与“产出”,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以财政撬动、国企带动、民企跟进带动投资,灵活配置产业基金,推动基金入园,激发创新活力。要配套“生产”与“生活”,加大生活配套建设投入,打造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构建配套完善的产业生态。要进一步完善协调调度机制,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

市领导黄景春、高向荣、汪志红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新闻

标准化建设提速 园区发展增效

昨日,泉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第一季度“拉练”活动举办,现场考察了鲤城区、南安市与晋江市的多个项目。在全市全面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的号令下,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推动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速增效,一批项目将迎来重要发展节点。

鲤城区高新区科创中心

4月全部封顶

省重点项目、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鲤城区高新区科创中心去年1月动工,目前已封顶7栋楼,预计下个月可全部封顶,部分项目7月即可入驻投产。

据悉,项目定位为光电子信息产业,用地面积122.98亩,总投资9亿元。项目启动伊始就吸纳现代厂房前沿建筑设计理念,并参照国内先进园区,将设计参数与今后产业招商、运营、管理需求紧密结合,升级厂房层高、荷载,并设计单栋、双拼、三联等灵活多变的组合空间,可满足工业上楼需求,并根据入驻企业需求进行变化。同时,合理设计工业厂房内部底层交通组织,实行人车人货分离动线设计,配备不同型号客货电梯装备,设置装卸货平台,打造“垂直工厂”。

不仅如此,项目还通过智慧园区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布局算力中心等对园区进行数字化赋能,利用屋顶光伏布设、智慧用电管理等方式构建多能协同的智慧能源体系,建设绿色低碳园区。引入人才服务、技术创新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及法律服务,运营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平台,满足园区企业成长的多元化需求。同时,规划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会议中心、休闲健身场所、路演连廊等,构建多层次开放共享空间。

南安数字化卫浴产业园二期

年底完成标准厂房封顶

南安数字化卫浴产业园分两期建设,一期为利旧提升,已建成投用13.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二期为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工程,已全面启动建设,计划于年底完成1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封顶以及2.1万平方米配套设施裙楼。

据悉,南安数字化卫浴产业园规划用地271亩,通过盘活不良资产包,由南安市属国企园区集团购置后实施利旧建新和规划增容,引入中关村运营团队招商运营,实现腾笼换鸟、提质增效。

招商引资方面,目前项目一期入驻企业9家,承租率达93%。2022年产值5.5亿元,较盘活前产值翻了14倍,税收翻了20倍。运营模式方面,项目实施“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边技改”,引入专业运营团队(中关村),确保运营质效。

产业集聚方面,由原来单一生产企业向产业链上中下游集聚集群转变发展,实现了一个园区内既生产整件卫浴陶瓷,又生产整件厨卫陶瓷;在服务配套方面,原来为重生产线、零服务配套,现补短配齐了公寓、停车场、服务中心、孵化中心、邻里中心、共享会议室等6万平方米生产生活综合配套设施,逐步向“三生”(生产、生活、生态)的产业生态园区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数字化卫浴产业园也是南安积极打造的水暖卫浴千亿产业走廊的一部分。该走廊全长15公里、总面积5.8万亩,以九牧集团为链主,环绕布局数字化卫浴、万洋众创、奥飞智能、恒润高科、民生电商、云科高定、云科卫浴和佳福斯等8个专业园区,未来三年计划成片开发2200多亩,建设标准化厂房面积超260万平方米,引进1000多家企业,新增产值280亿元。

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

整体园区计划7月竣工

作为省级重点项目和市首批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快速推进。目前,全部7栋标准厂房已基本建成,1栋检测检验中心正在内外装修,宿舍楼同步改造,室外管道、景观工程也在有序推进,计划厂房4月交付,整体园区7月竣工。

据悉,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按照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厂房高规格规划建设,结合园区标准化建设“标准厂房、集约用地、产业发展、招商落地、基础配套”五个指标同步推进,主要围绕集成电路龙头上下游配套,招引设计、封测、装备、材料、终端应用等产业链补链强链和国产化替代TOP项目,带动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和集聚效应,培育壮大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跃升发展。

招商方面,已招引9个项目入驻,计划总投资14.35亿元;近期拟入驻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8.4亿元;重点在谈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超60亿元。项目东南侧同步配套“芯华里”项目(邻里中心),主要配齐商住、商业综合、办公及教育等综合配套,有利于提升项目入驻黏性。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