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2023年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申报开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31

记者从泉州市工信局获悉,日前,2023年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申报开启,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向所在县(市、区)工信部门申报。市级层面,该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4月28日。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将按规定的程序和条件对申报企业进行受理初审工作,并于4月28日前推荐上报市工信局。

根据《泉州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工业设计是指以工业产品为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是指经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较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显著、发展水平居全市先进地位,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企业。

《暂行规定》明确,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分为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其中,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申报主体为工业企业,工业设计企业申报主体为生产性服务业企业。

其中,已建立工业设计(部门)的工业企业申请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应具备基本条件为,已建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一年以上,组织体系完善,机制健全,管理科学,发展规划和目标明确。工业设计从业人员15人以上,其中具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技师职业资格(二级)人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总数比例不低于60%。根据市工信局下发的《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开展复核工作的通知》,已建立工业设计中心的制造业企业工业设计从业人员可由企业研发、工艺、模具、信息化等岗位员工兼任。

同时,工业设计中心有固定的工作场所,有较好的工业设计研究试验条件和相关软硬件配套设施,具备独立承担相关行业领域工业设计任务、提供工业设计服务和教育培训专业人员的能力。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投入机制,上年度工业设计中心投入经费占企业R&D支出比重达20%以上。工业设计在产品创新、附加值提升、品牌塑造等方面成效显著,获得过市级以上工业设计、创新设计等赛事奖项至少1项或近两年内获得5项以上国内外授权专利(含版权)。

工业设计企业申请认定应具备基本条件包括,企业注册成立两年以上,以工业设计服务为主营业务。工业设计从业人员20人以上,其中具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技师职业资格(二级)人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总数比例不低于60%。相关研究试验仪器设备软硬件原值不低于150万元,办公研发场所面积不低于150平方米。具备独立承担相关行业领域工业设计任务、提供工业设计服务以及系统设计咨询服务的能力。

同时,经营业绩突出、服务收入稳定,近两年企业总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万元,其中工业设计服务收入的比例不低于50%。获得过市级以上工业设计、创新设计赛事奖项至少3项,或已获得5项以上国内外授权专利(含版权)。

值得注意的是,申报企业两年内(截至申请日期)无重大安全或质量事故,无违法行为或涉嫌违法正在接受有关部门审查的情况。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