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力领军——访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04

“作为县域经济排头兵,晋江将坚持‘晋江经验’引领,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全力以赴大拼经济、大抓发展,以实干实绩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力领军担当。”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在接受泉州晚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拼创新发展

链接科创资源 推动数智转型

“衬衫可以轻松机洗,洗后抖一抖便平整如新……”“久坐也能迅速回弹,抗皱比普通面料强4倍。轻松打理、轻松穿!”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背景下,科技创新已成为晋江服装企业发展规划的高频词。利郎、九牧王等晋江服装品牌,纷纷发力功能性面料的研究探索,让面料“科技”起来。

“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张文贤说,对晋江而言,制造业是立市之基,要发展先进制造业,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根本还是要靠创新。我们将坚持科技创新、数智转型发展战略,统筹全域科创版图布局,持续引进大院大所大平台,链接优质科创资源,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导企业转换增长动力,向高端制造转变。同时,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布局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拼项目招引

聚侨力拓市场 抓项目促投资

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跑好“第一棒”,奋力“开门红”。新春伊始,晋江便“组团出海”,由晋江党政部门和企业家代表组成经贸代表团,先后赴粤港澳和东南亚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招商,签约招商项目及供采协议项目总投资额双双突破百亿元。

“丰富的侨港澳台资源是推动晋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比较优势。”张文贤说,当前,晋江正大力实施“侨商回归、晋品出海”,以侨架桥对接落地大项目、好项目,以侨为桥构建海外营销网络和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项目建设。今年1—2月,晋江106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26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0.1%、超时序进度3.4个百分点。“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张文贤说,晋江将持续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统筹抓好项目策划、招商、建设全链条全周期,以干事立身、用实绩说话。

拼营商环境

破解空间制约 强化资本赋能

2月22日,晋江金井绿色新材料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一期)迎来“五证同发”,为项目建设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按下了“快进键”,这也是晋江第三个实现“五证同发”的工业项目。

“晋江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张文贤说,空间制约是当前面临的最大痛点之一,今年,我们把盘活低效用地试点作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优化配置空间资源;同时,举全市之力、聚要素资源推进综合产业园区建设,推动空间重构、品质重塑,打造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为产城融合发展提供更多集约可用的空间载体。

在强化土地保障的同时,晋江注重资本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资本市场新突破三年行动以及基金产业发展三年计划,设立运作50亿元产业母基金,落地北交所晋江服务基地,将利用三年时间,构建超千亿的基金集群,让企业和人才在晋江创新创业有更多的融资渠道,获得更充足的资本加持。

张文贤表示,作为“晋江经验”的发祥地,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坚定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锚定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实施“1+6”专项攻坚行动,大抓落实、狠抓落实、闭环抓落实,以勇立潮头的信心和决心,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不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