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让电来等企业用 不让企业等电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07

“我们将聚力‘双满意’,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让电来等企业用,不让企业等电用,做到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3月30日上午,泉州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在会上发布该公司营商服务品牌“海丝之光·泉电e家 ”。

“海丝之光·泉电e家”品牌设计思路是让国网绿电靓刺桐红,寓意着公司与企业、群众客户是“一家人”,将企业和群众的用电需求当自家事。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贯彻落实省、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将传统业务与数字化相结合,聚焦“快、简、好、省”,不断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用电需求。

“快” ——电力先行跑前头

“原以为申请电表很麻烦,没想到只要在手机上操作,真是太方便了。”3月28日,来泉务工十余年的张先生在晋江买了房子,并通过“网上国网”APP完成了电表的申请。

在张先生的记忆里,前几年老家房子翻新,申请电表、水表、网路、燃气等是件麻烦事,至少需要跑4趟才能交齐资料,过后还得等上几天才能办下来,费时费力。现在通过“网上国网”APP的“水电气网”联网通办新模式,客户就可以根据需求自行选择业务种类申请办理,省时省力又省心。

为提供更加便利的市政公共服务业务,国网泉州供电公司通过政企党建联创,打破行业间数据壁垒,推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发布《水电气网“全生命周期”联办服务规范》,最大限度精简办事手续、办事环节,同时将“网上国网”APP嵌入泉州政务服务平台,客户办理水电气网综合业务由4-5天时间变为“线上秒办”。2022年10月至今,已累计办理1000多件。

政企联动不仅体现在市政公共服务,在助力企业发展上,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加强政企协作,全面推广并持续优化企业“开门接电”服务,将电力服务提前至项目招商洽谈、土地出让等环节,力争项目“签约即服务、开工即配套、交地即接电”,让企业“开门接电”。

为方便企业、居民办电,国网泉州供电公司与社区党支部、村委开展党建联创,推行“双长”融合机制,将“供电网格长”制度融入到“街巷长”、“村民小组长”等制度,建立能源服务站,把服务送到客户家门口。

电力获取的便捷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还将通过政企党建联创,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发挥联动的优势,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创新服务新模式,为企业、居民客户带来更加便捷的服务。

“简” ——指尖办电少跑路

“以前办理业务总要带这带那到营业厅办理,现在只要通过手机刷脸就能办理,实在是太方便了!”4月3日,泉州古城西街“阿姨鸡架”陈老板在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泉州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指导下,通过“网上国网”APP办理电表增容业务时,连声称赞。

为了满足客户多元化办电需求,简化办电流程,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借助与政府数据平台共享的优势,引入“人脸识别”的身份验证功能,在全市公共服务行业率先实现线上“刷脸”办理业务的新模式。客户办理用电业务时,通过“网上国网”APP 实名认证,线上进行“刷脸”操作,就可以在线获取不动产权证、企业营业执照等证照信息及图档,代替原先打印上传资料等环节。办理时间由原来到营业厅排队等候办理缩短至5分钟以内。

去年疫情期间,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创新“云走访”服务模式,共走访全市企业4052家,收集企业诉求221件,解决率达100%。该公司因地制宜推出“云电话”便民服务优、“云诊断”安全用电优、“云会审”办电流程优、“云验收”验收效率优等“五优”云上优质服务,全方位、精准地服务企业客户,实现让客户“一趟也不用跑”,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复工复产。

在石狮西港村,当地主种甘薯、花生,兼种蔬菜、沙参等。每年3月份,村民们忙于春耕灌溉,由于田间取电不方便,存在着私拉电线的用电安全隐患。今年,国网泉州供电公司为西港村安装了“e取电”共享电源取电桩,解决农田中私拉乱接电线问题,为农业生产提供高效、可靠、便捷的电力供应。

“e取电”是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推广的“共享用电”,即在临时用电点安装集中式表箱,表后安装配有独立二维码的共享插座,将电力送到田间地头,满足地摊经济、农业灌溉等用电需求。目前全市已安装近100个。

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将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推广线上办电模式,用优质贴心服务企业、居民办电,真正做到让客户“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也不用跑”。

“好” ——美好生活充满电

4月3日,福建北电南送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安溪段首档架线顺利开展,标志着该工程全面进入架线施工阶段。这也是该工程全省各施工段首次铁塔“牵手”。

该工程建成后,将提升电网“大动脉”输送能力,进一步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风电等清洁能源消纳,为泉州地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2022年,国网泉州供电公司促成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电网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出台系列支持举措,全力推进电网工程建设。累计完成主干电网和城乡配电网投资22.1亿元,投产38项输变电工程,投运线路长度358公里、变电容量244万千伏安,建设规模全省第一。电网建设掀起新高潮,网架得到持续补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在可靠的电能加持下,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全力推进全电景区、全电民宿、港口岸电建设,以电代煤等项目,提升清洁用能水平,做好新能源消纳;合理布局城市和乡村的充电桩建设,累计建成168根充电桩,让绿色出行成为了新风尚。2022年,泉州地区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3个,替代电量12.41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5万吨,绿水青山间涌动着清洁电能。

接下来,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还将围绕泉州市政府开展“项目奋战年”活动,启动电力设施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国网福建电力配网提升三年行动,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省”——省心省钱无烦恼

“一个是快,电在等我们用。一个是省,低压接电一分钱也不用花。”2月13日,在晋江市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负责人陈东郁对泉州供电公司为园区提供的供配电新模式赞不绝口。

工业园区是“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主战场。为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实体经济发展添足动能,国网泉州供电公司推出“开关站(环网室内、环网柜)+公用配电室+专变配电室”的供配电新模式,打造“一站式”服务品牌,实现中小微企业拎包入驻、零成本办电。

在这一管理体系下,低压接入的入园企业可实现零成本办电,平均每户节约办电成本约15万元;高压接入的入园企业通过“以租代建”代替“全额投资”,初期投资较传统一次性投资可降低70%左右,整体供电周期较传统模式时间上缩短40%。目前该模式已在泉州万洋众创城、安溪高端制造产业园等10个园区开展试点。

此外,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在全省首个推出集安装、运维一体的“泉电e享”用电新模式,为企业提供“免申请、免投资、快送电”的用电新服务,降低企业办电时长和成本;推出“电e金服”等惠企政策,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可靠的电力金融服务,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接下来,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将以更实举措更快行动,全力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我市经济民生,助力“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落地,服务泉州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