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扛起大县担当 打造发展高地——访惠安县委书记王春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10

育产业、稳主体、促发展,2022年惠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20亿元,晋位全国百强县第27,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国字号”城市名片。

新的一年,惠安如何落实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大拼经济、大抓发展,在新一轮竞争中更出彩、多出彩?惠安县委书记王春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惠安县将持续深化“两看三比”,全面实施项目奋战、招商落地、城建提升、民企服务“四个主题年”,鼓足干劲、奋进向前,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打造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发展高地,在省市发展大局中扛起大县担当。

在“亲”“清”互动中争优

塑造澎湃发展“新优势”

一开春,惠安迅速按下“快进键”,企业复产开足马力、项目复工抢抓工期,惠泉片区改造、崇武古城保护活化利用现场如火如荼;正月初五率先招商签约、正月十一项目集中开竣工,年味未散,惠安干部就已经扑到了攻坚一线,比学赶帮成为发展主旋律。

据了解,上个月,惠安县的产业母基金跟头部基金机构达成合作,将返投该县高新产业1.5亿元。近年来,惠安抢占人工智能、化合物半导体、新能源等新兴赛道,推行“初创—小巨人—单项冠军”的全周期培育服务模式,“一企一策”扶持慧芯激光、博纯电子、易动力新能源等优质企业茁壮成长。

“我们要抢占新赛道,争取多抱几个‘金娃娃’。为‘金娃娃’打造‘金摇篮’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王春雷表示,今年,惠安将启动企呼政应、柔性护航、亲清引领等民企服务十大行动,擦亮“惠”企“安”商金字招牌,以更实的措施、更优的服务、更好的环境,打造让企业得实“惠”、让项目“安”下来的一流营商环境“惠安样板”。

在招优引强中争先

打造项目落地“强磁场”

2022年,惠安坚持系统思维,创新“基金+平台+标准园区”三维招商对接模式,全年招商签约项目168个、总投资超1700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正式合同投资总额超1300亿元、排名全市第二,跻身第一梯队。

“企业是今天,项目是明天,招商是后天、是发展的潜力所在。我们坚持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力争全年签约项目240个、总投资超1400亿元。”王春雷表示,今年以来,惠安积极推行“走出去、请进来”,坚持“地等项目”“钱引项目”“人抢项目”,多措并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坚持“地等项目”,以“空间换时间”,结合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实施“拔钉清障”和“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将征收土地2万亩,盘活闲置、低效用地4600亩,建成标准厂房250万平方米。坚持“钱引项目”,设立30亿元产业母基金,参投2个头部基金,将撬动15亿元返投,并开展10场“政银企担”对接,力争促成150亿元授信。坚持“人抢项目”,联合32个国省级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和异地商会,开展靶向招商、精准招商。

截至目前,惠安已举办招商项目签约、银行融资授信等系列活动,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302.6亿元,授信项目6个、授信金额65亿元。

在实干担当中争效

锻造善拼敢抢“战斗队”

如何把“施工图”转化为惠安高质量发展的“实景画”?

在年初的县委工作会上,惠安在全市率先对3个先进单位和30名“敢于争先创优”“善做群众工作”“爱岗敬业尽职”的担当者进行记功表彰,持续营造“向优者学、与快者比、跟强者争”的良好氛围。

同时,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建立“两看三比”晾晒督导机制,做到一线考察识人、一线政治监督并举,打造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善拼敢抢的战斗队。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惠女精神’提出60周年。60多年前,勤劳勇敢坚韧的惠安女创造了水利建设的奇迹。今天,我们将继续点燃激情、爱拼敢赢,深化‘两看三比’,进一步争优、争先、争效,推动惠安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在省市发展大局中扛起大县担当。”王春雷说。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